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举行全市特殊教育微课大赛评比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4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特殊教育教学的新途径、新模式,促进全市特殊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推动全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驻马店市教育局举行了全市特殊教育微课大赛评比活动。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比赛以录制视频形式报送。参赛作品均依据教育部《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制作。教学视频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展示了特教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教案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

针对培智类课程内容,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各县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参评的35件作品,市教育局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科学的评分标准,由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抽调专家评委,从微课的制作格式、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审。

经过一天紧张评比,来自西平县特殊教育学校冯英男老师的生活数学《比较两位数的大小》等9位老师作品获得一等奖,上蔡县特殊教育学校康文启老师生活语语文言《眼耳口鼻》等12位老师作品获得二等奖,正阳县特殊教育学校赵一伟老师生活数学《3减几》等14位老师作品获得三等奖。西平县特殊学校、遂平县特殊教育学校、汝南县特殊教育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专家评委同时对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指出了提升建议,反馈获奖教师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市教育局统一上报省教育厅参加全省特殊教育微课大赛决赛。

此次比赛诠释了微课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展现了我市特殊教育教师的教学风采,提升了教师使用微课教学的积极性,带动了教师积极参与微课教学实践,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 供稿/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