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正阳县教育局举办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2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五届驻马店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419日,正阳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局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海林,党组成员、副局长喻强观摩了比赛活动,副主任科员王锋,副科级干部马海洲,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代洪俊全程参与活动监督。

本次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班级管理案例答辩和才艺特长展示五个部分,从班主任工作实际出发,多方面考核班主任的建班育人能力。本次比赛活动选手均由局直各学校经过层层选拔、推荐产生,共67人,其中小学组32人,中学组35人。

在育人故事演讲环节,各位班主任,就工作中亲身经历的、印象深刻的教育故事进行演讲。选手们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激情四射,用质朴无华的言语诠释着对"""责任"的理解。

在主题班会设计环节,参赛者根据指定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认真思考,精心设计,沉稳讲解,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了讲述;在带班育人方略、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班主任才艺特长展示三个环节,各位选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故事演讲精彩纷呈,语言流畅,意义深刻;才艺展示环节唱红歌、经典诵读、乐器演奏、书法展示等引人入胜,感人至深,引来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环节对案例的分析思路清晰,管班治班的策略和方法有理有据,真正展现了治班中的实践智慧。

88a96c7709f995686f33944d7424cc4

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专家评审团公正、公平、公开的评审,共产生了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本次比赛为正阳县各级各类学校班主任提供了展示个人风采和交流教育经验的平台,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了正阳县班主任队伍的水平与素质,达到了以赛促建、助力成长的目标,为正阳县持续开展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提升工程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本届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落下了帷幕,但班主任的德育话题并未停止,未来的德育路上,班主任会且行且思,爱与责任并行,做有温度有深度的教育。


  ( 供稿/正阳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