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系统落实“双比双争” 着力提升中小学教研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15  打印本文  


为深入推进“双比双争”能力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敢比敢争、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上蔡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中小学教研力。

一是组织参加中小学教研力提升培训活动。组织县基础教育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局直各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等参加全市中小学教研力提升培训会。特邀专家、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主讲,围绕“思维导学与减负提质”这一主题,结合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通过案例分析、交流互动等方式,引导广大教研员积极探索先进的“思维导学,轻负高质”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方式,充分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潜心钻研教材教法,积极培养反思习惯和研究意识,及时总结课堂教学经验,不断增强教学研究和指导能力,切实提高个人专业素养,促进教育教学减负、提质、增效。

7ff5f3cca29dadebe0a54ee75c59d97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定期组织业务学习,集中学习有关教研队伍建设、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等相关的专业文章以及各种学术报刊上发表的前沿研究课题;积极营造教研员自觉学习的氛围,通过订阅报刊杂志、利用网络交流等形式,做到统一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通过学习研究,教研员指导教育教学的能力明显提高,组织的教研活动更有启发性,提出的教学指导意见更具实践价值。

44d1a1e9f54aa8473baddb32e31b41e

三是提高教研质量。加强学科研究、教学研究和课题研究,以课堂教学为立足点,深入研究教材教法,科学指导教师教学,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研究能力,充分带动各校的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以学科研究为中心,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指导培养研究型教师为重点,与指导学校和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对教育教学过程进行检查评估相结合,努力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反思、边积累,边研究、边提高。

3b2e650f320f5a1c18ad7baf81aa891

四是发挥教研员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各级教研员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带动、指导教师积极承担各项教科研工作,在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和服务教育改革等方面发挥榜样作用,在全县教学、教研工作中起到引领指导作用,努力开创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同时,组织教研员深入学校、课堂、教师之中,开展听评课活动,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指导学校和教师加强校本教研,及时发现、培育、总结和推广教育教学成果。

be9fc4695693db0983e56314db3b862


( 供稿/上蔡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