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拾金不昧扬文明 师德高尚树新风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02  打印本文  

         

 329日下午五点半左右,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雷艳军老师行至天中山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捡到一黑色双肩背包。想到失主定当返回找寻,雷老师立即把电动车停放路边,在原地等候失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急着接女儿放学的雷老师情急之下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待爱人匆忙赶来后把捡拾的背包交给爱人并叮嘱其原地等候失主,才跨上电动车疾驰去学校接女儿。在学校等候已久的女儿一脸泪花,雷老师一边轻声安抚着委屈的女儿,一边忙不迭地往回赶,让妻子把女儿先带回家,雷老师又在那儿等了半个多小时,却迟迟不见失主的踪影。天已晚,凉风起,几天来肠胃不适的雷老师身体极不舒服,只好前往附近的文印店打印“失物招领”张贴在捡包处栏杆的醒目位置,“失物招领”上留下了雷老师的联系电话。

背包沉甸甸的,或许有贵重物品。雷老师为了尽快找寻失主身份信息,思量再三小心翼翼地打开背包,发现包内有现金数沓和银行存款单据、银行卡等贵重物品。雷老师庆幸看到了一张身份证,迅速拍照并编辑信息发至学校信息群及朋友圈,发动身边的亲友同事共同寻找失主。学校同事看到信息,纷纷赞扬雷老师拾金不昧的高风亮节并立即帮助转发信息。

寻找未果,考虑到失主一定焦急万分,雷老师第二天一早把捡拾到的背包上交至所在学校保卫科,保卫科科长在向校长汇报后迅速将背包送到西园派出所。民警接过背包查寻信息时,发现包内现金数额巨大,连连赞叹叹,并立即查询失主联系方式。

b4b63bd2e88570df77528bbef65a5dd


失主在从派出所领到自己丢失的包时特别激动,看到包里四万四千元现金及其他贵重物品失而复得,对雷艳军老师拾金不昧的精神很是感动,送了一面锦旗到一初中找到雷老师亲自表示感激之情。

雷艳军老师在任教三十余年,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教艺精湛。20203月,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援疆支教工作,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结束后,第十三师红星一场学校寄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信中称赞雷艳军老师“在援疆支教中充分发扬了‘胡杨精神’、‘兵团精神’,敬业奉献,引领教研,为红星一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雷艳军老师拾金不昧的行为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师德。善良铸就品格,大爱传递文明。学生们得知雷老师拾金不昧的市级后,纷纷表示一定会以雷老师为榜样,将这份精神传递下去。


( 供稿/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