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系统落实“双比双争” 开展中小学(幼儿园)优质课评选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3-29  打印本文  


为深入推进“双比双争”能力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敢比敢争、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上蔡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举办2022年度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优质课评选和市级优质课选拔推荐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科学制定评定办法。上蔡县教育局结合各级各类学校实际,科学制定评定办法,统筹推进评选推荐工作。各乡镇学校组织评委逐级选拔,由乡镇中心学校择优上报县基础教育教研室,县基础教育教研室组织专家评委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各乡镇中心学校、局直学校上报人员进行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市级评选。市、县优质课拟定参赛人员由各中心学校在初选的基础上,严格按初选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参加市级优质课选拔的人员,经县教研室初评排序后上报市教研室,教师须填写市级优质课的评价表,参加县级优质课评选的填写县级优质课评价表,提交优质课申报材料。

二是注重过程与竞争择优并重。本次活动既组织教师全程参与,关注群体互助性和培训性,也要通过竞争选拔,激励先进,奖励优秀,带动全员。各学校要根据活动的项目,制定操作性强的校本培训计划,让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技能都有提高。在参与过程中,倡导结对扶助、集体学习、个人竞技等多种形式,还要充分体现各阶段教师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在制度设计和项目实施中要特别注重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既保障竞争的公平性,又要体现对农村教师的关注与倾斜。

三是实际效果与宣传效果兼顾。本次活动既致力于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又重视活动的宣传效应,向全社会展示广大教师的良好职业素养。县教育局将及时通报优质课评选推荐活动进展情况,大力宣传表彰先进,推动“双比双争”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四是常态化与长效性相融。县教育局将通过此次优质课评选推荐活动的举办,建立长效练兵机制,使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养成自学自练的良好习惯,在教育教学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各学校要结合校本培训,将技能训练作为常规工作,引导广大教师扎实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有效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学校评选推荐工作已完成,县基础教育教研室正在梳理汇总各单位上报材料,将于4月开展县级评选工作。


( 供稿/上蔡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