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确山县第五中学科技馆:让知识动起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3-29  打印本文  


张云霞老师指导学生实操

“同学们一到科技馆,就被里面的设施所吸引。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从实操中体会到跟书本相关的知识,让知识动起来了。磁悬浮灯泡、光影成像、飞鸟入笼、激光竖琴、手眼协调、平衡测试等项目,让孩子们如痴如醉。”张云霞老师说。这是笔者近日走进确山县第五中学科技馆,负责人张云霞老师的介绍。

杨光老师向学生讲解实操

324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对全国1112所已使用网络平台满6个月(含)以上、且2021年度总积分排名前10名的学校及项目负责教师予以表扬。其中,全国表扬10所学校,地区级表扬157所学校。确山县第五中学等我省共7个农村中学科技馆及科技教师获得地区级表扬。

学生动手操作

学生观察操作

确山县第五中学科技馆,在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河南省科协的扶持和指导下,于2019年创办,2020年开始对外开放。目前馆内有科技设备20台,分为五大展区:运动旋律展区、数学魅力展区、健康生活展区、声光体验区、电磁探秘区,涉及数学、物理、生活等方面。这些展项都能让学生从动手实践中探索科学知识的奥秘,不出校门就能享受科学技术带来的乐趣。科技馆配有两名管理教师,负责科技馆的日常工作和参观解说。

向学生讲解知识奥秘

“学生们在体验活动中找到了乐趣,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这对他们的科学素养的形成有着深远的意义。”校长马超说。

确山县第五中学高度重视科技教育,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免费向周边居民开放,充分发挥了展教功能,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做出了贡献。

( 供稿/确山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