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文明中学生”道德讲堂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3-24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一直注重内涵发展,着力打造德育特色,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德育渗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弘扬雷锋精神、倡导道德风尚,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323日下午第二节课,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团委组织的“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中学生”道德讲堂活动在实验楼六楼录播教室开讲。

本期的主讲人是王亚红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梁宗京,副校长胡向红、许可、何中永,少先大队辅导员黄沂娅,团委书记张韬,以及七(11)班班主任姚明杰老师和七(11)班全体同学们。

全体师生齐声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此次道德讲堂分为六个环节:按照“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要求开展,分别为: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想、树榜样、送祝福等。首先,全体师生齐声歌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亿万中华儿女都熟知的歌曲。

“学模范”环节中,师生们一起观看了视频短片,回忆了雷锋的生平过往。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精神滋养着我们的道德心灵,支撑着我们的精神。

    

师生们一起观看视频短片回忆雷锋的生平过往

在“颂经典”环节中,七十一班的吴承轩、牛子涵、曹智茗、尼梓颖同学为大家带来了配乐诗朗诵《雷锋永远记在我们心中》。从他们深情的朗诵中,我们听到了雷锋的故事,也更深刻理解了雷锋精神。帮助他人,一件平凡的小事,却被他视为终身的信念,做的是那样的轰轰烈烈。雷锋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同学代表为大家表演配乐诗朗诵《雷锋永远记在我们心中》

在“谈感想”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发言内容包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对雷锋同志的赞美,到思考把雷锋精神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胡向红副校长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她强调雷锋精神要常学常新,并且要从理论落实到行动上,她呼吁雷锋精神应该代代相传,让新时代的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雷锋同志身上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学生代表发言

             

   胡向红副校长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在“树榜样”环节,校长梁宗京为七年级十一班授雷锋英雄中队旗并发表讲话。梁校长首先肯定了本次“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中学生”道德讲堂活动的积极意义,接着,从品德培养和学习等方面呼吁同学们要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他说,在学习上我们要学习雷锋刻苦钻研、好学上进的精神,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学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中学生:我们要学习雷锋严以律己、一丝不苟的精神,树立谦虚谨慎、立德修身、敏思笃行的优良作风,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文明礼貌、乐于助人,向雷锋一样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要学习雷锋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怕艰难和困苦,持之以恒、树立信心、坚守信念,敢同困难和挫折做斗争,争做生活的坚强者、学习的胜利者。

校长梁宗京为七年级十一班授雷锋英雄中队旗

最后,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本次活动进入了尾声,在“送吉祥”环节,在场的领导为七十一班的同学们配发了学校特别为英雄中队订制的英雄中队徽章。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升华了自身精神境界,起到了弘扬正气和正能量的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 供稿/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