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小手拉大手” 全面加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点发力纵深推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1-24  打印本文  


一个学生可以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以带动一个乡村(社区)。为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 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蔡县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在全县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星级评选工作,积极发动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来,努力帮助和改善农户家居面貌及农村庭院环境,逐步树立重品行、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扎实提升乡村生活环境质量,全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进而使全县乡村(社区)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高位推动,周密部署。全县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观摩推进会议召开后,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明办与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并赴各乡镇实地调查数十次,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星级评选活动方案,全面启动“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星级评选活动。并定期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对“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再部署。全县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立即成立了领导小组,校长“挂帅”,分工明确,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力争以学校为阵地,以全体教师为先锋队,用教育的力量去感染孩子,让孩子用行动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真正做到“小手拉大手”,真正实现“共建美好家园”。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按照《关于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星级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会议、督查等方式,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县各学校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主题班会、家长会、家访、学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QQ群、校园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载体,突出重点,深入宣传“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星级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评选标准、整治内容和具体措施。通过“我家最美”活动的开展,共同建设美丽庭院、打造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的认识,并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动员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参与到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去,逐步形成家喻户晓、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精心组织,丰富形式。全县围绕“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六星评选标准,广泛开展 “六个一”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家长会,举行一场演讲比赛、开展“微信晒我家”活动、写一篇心得体会、召开总结表彰会等形式,引领学生带动家长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争当宣传员、参与者、带头人,动员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力量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同时,县教育局为全县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即“两个一”假期实践作业:每天劳动一小时,每天做一项家务。号召全县全体学生以 “小手”之力拉动家长的 “大手”之能,多措并举,从城区到乡村(社区),用强而有力的行动,着力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宜居、文明有序的靓丽上蔡。

四是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在“小手拉大手·我家最美”星级评选活动中,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明办、县教育局联合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组成督导提升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各行政村开展督导检查,对活动开展好、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对活动中应付差事、敷衍了事的,进行全县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以“不漏掉一户、不遗留一人”的工作态度,影响每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进而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乡村(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最终目标,全力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人人讲卫生,家庭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


    (供稿/上蔡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