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落实“双减” 提质增效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召开学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1-20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的落实,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打造品质教育,2022118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召开了“落实双减 提质增效”学科教学研讨会,刘武军校长主持会议。

研讨会分语文、数学两场进行,会场气氛热烈,大家都对“双减”背景下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献言献策,贡献智慧。

语文学科

语文教师围绕“双减背景下,语文教师如何设计提质增效家庭作业”、“如何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学校如何评价考核”进行了研讨。教师代表们一一汇报了本学期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的种种做法和建议。

作业方面:低年级段教师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建议紧扣课本,从口头表达、实践操作和实验分析等多方面设计作业;中高年级段教师认为要以学校每期举行的“单元说课”为契机,扎实研究,吃透教材,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在作业布置上设计出符合学情的作业,形式多样,难易适中,体现层次性,减量不减质。

课外阅读方面:以“快乐读书吧”为依托开展课外阅读,然后辐射展开推荐别的书目;拿出课堂时间,进行读前、读中、读后交流指导,把学生学过的阅读策略综合运用到阅读当中,提高阅读实效;根据年级段特点,用阅读单、设计读书小报、导读单等形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倡师生共读、亲子共读。

数学学科

下午的数学研讨气氛依然热烈,老师们聚焦课堂教学和作业布置两个方面,给出让课堂增效,作业优化的有效策略,力求双减后的课堂更有品位,作业更有实效。

一、二年级的孩子没有书面作业,应从低年级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出发,设置亲子口答比赛、学生讲题、操作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作业,让孩子爱上数学;怎样基于学生生活经验和学习内容,开展重体验重反思的作业设计,三年级老师给出了独具特色的“操作+阅读+写作”作业探索模式;四年级老师认为双减形势下应教会学生学会反思,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比如,整理错题、绘制思维导图、自主设计作业等;五年级老师倡议减负从“堂堂清”做起,每节课的知识点尽可能使孩子当堂掌握。同时,要结合学情,设计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让人人都能获得数学学习的自信;怎样做到不同学科间的融合,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的数学素养,六年级老师结合具体的案例给出一些建议,“无作业日”的设想也给了大家很多启示,为多元化评价提供了一些参考。

赵红霞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教师代表的发言,并指出每个年级都是一个团队,年级主任和各级名师应引领全年级步调一致,切实减轻作业压力,开展高效学习。她还特别强调,无论是作业还是课外阅读,要分层设计,不搞“一刀切”。

刘向彬书记建议应根据“双减”的要求,对学校的教学检测评价制度进行改革,使之更加切实可行,用制度最大限度地规避违规现象,推动我们的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最后,刘武军校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要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地打造“活力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出击实施课后服务、加强作业管理的“双减”组合拳,让学生的作业负担进一步减轻,也让教育主阵地回归校园。

“个性教育展风采,互学互鉴共成长。”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将以课堂为根本,以创新作业设计为落脚点,同心聚力,踔厉奋发,为确保提质增效而不断努力,让“双减”工作真正“落地生根”。

 (供稿/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