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新年学新法 家校共成长 ——遂平县教育局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1-19  打印本文  

“今天是新年学新法家长直播课系列第五讲——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1月17日晚8点,华中师范大学育儿专家党波涛准时在新父母在线视频号直播间里开讲,为家长深入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意义和精髓。新年学新法系列直播课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在遂平全县家长中引发热议。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遂平县教育局快速行动,多措并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到了实处。

提高站位,全面部署。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后,遂平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形成领导带头学、校长深入学、教师应用学三级学习体系。局党组第一时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列入学习内容,开展了专题研讨,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方案》,召开了教育系统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亲自带领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6个章节、55个法律条目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意义、制度规定,政府、学校、其他有关社会公共机构等不同主体在促进家庭教育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会后,全县各学校迅速落实会议精神,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自主学习等方式,迅速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切实提高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全县各学校充分利用钉钉、微信、宣传栏等载体,通过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向家长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意义、地位作用和核心内容,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寒假前,县教育局统一印制了10万余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手册,发放到每一位家长手中,要求家长寒假期间认真学习阅读,并撰写学习心得。与此同时,县教育局积极邀请华中师大新父母教育研究院专家开通7期线上免费直播课程《新年学新法——家长直播课系列》,带领家长深入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里的教育密码和育儿智慧。专家还为广大家长解答家庭教育中的各种困惑和育儿难题。

跟踪服务,注重实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手册发放后,各学校积极进行跟踪问效,采取校领导包班、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包生的措施,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家庭和建档立卡户等学有困难的家庭,对其进行指导帮助,确保学习宣传活动不漏一人,取得实效。同时,为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效果,各学校成立了家庭教育督导小组,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了家校交流群,利用班级微信群、钉钉群等,定方案、提倡议、做宣传、发课表、看反馈,切实把更好的方法、更新的理念传达至每一位家长。

遂平县教育党组书记、局长王鑫表示:下一步,该县教育局将组织各学校对假期中家长学习心得进行评选,对家长学习情况进行问卷调研,评选出优秀家长代表进行表彰。同时邀请优秀家长代表、家庭教育专家、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宣讲团,围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内容在全县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宣讲,切实增强家长依法带娃、科学育儿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8a3044411806e62877e556dee53caca070b59e14a30104761c18e3723faf76


 

(供稿/遂平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