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正阳县教育局长秦海林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1-17  打印本文  


2022114日下午,正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海林一行到正阳县第二初级中学调研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7102743

在听取了学校主要领导的工作汇报后,秦海林指出,正阳二中一直是我县直属学校中的优秀初中,办学理念前瞻开拓,管理理念规范严格,师资队伍朝气蓬勃。学校注重学生的人格与智慧同步成长,志在创办质量一流的品牌学校。近几年,面对县实验中学迁建新校址后的快速发展,正阳三中升格为县直属学校,以及周边私立学校教育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正阳二中现行的学校管理体制,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校、校长、教师必须适应这些新变化,勇敢面对,与时俱进,改革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7102759

秦海林强调,首先要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放松。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学校的立身之本。围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好队伍建设。学校领导班子队伍是在校长领导下的集体负责制。校长是学校发展的领头羊,是核心、是骨干,既不能因循守旧,又不能华而不实,要有务实重干,开拓创新的思维。学校班子要调优,分工要更趋于合理。师资队伍要有保障,解决好师资紧缺、队伍老化、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二要抓“四风”改变。校风、教风、学风、考风要有根本性改变,教师要有奉献精神,有教育情怀,要体现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学生不能单纯的接受知识,而必须在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中增强能力,一定要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考风是倒逼教风和学风的,是要坚守的底线。要学会与他人比努力、比进步,摆正心态、激励自己,迎头赶上。三要抓好校园管理。校园是教书育人、传播文明、传道授业的地方。所以一定要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园的安全管理一定要规范,安全的环境保障,才能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才能安心的教书育人。四要抓好教研教改。抓教研贵在创新,重在教育的智能化、科技化、现代化。否则就是换壳不换芯,使教研浮于形式。抓常规教学一定要对照课程标准,脱离课标搞教学,脱离常规教学搞花样,是不行的。课堂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主动学起来,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既要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生负担,又要讲究学习方法和策略,增强学习自信心,提升教学质量。五要抓好主体作用的发挥。在教学质量的提升上,学生是主体作用。老师只要教法得当,把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好,就能省力高效的发挥学生的特长,使其各尽其能、才有所用。同时,又要对违规违纪的学生敢于管理、惩戒,树立老师的威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秦海林要求,在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也要凸显学校的管理智慧和办学特色,做到“四个狠抓”。一要狠抓作风的转变。注重示范带动作用,校长和班子成员要带好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的更好,发挥好正能量、正导向的作用。注重制度建设,用制度保证工作作风,制度要逐步完善、更新、与时俱进,要更加适合新时代下的管理。注重提高工作标准,过去好的做法要继续坚持,一些消极的,不利于发展的要去掉。只有工作标准提高了,工作作风自然而然就跟着转变了。二要狠抓环境的改观。环境能改变人、塑造人,也能堕落人。一个人如果长期处在负能量的环境中,就会慢慢的堕落。如果处在一个积极上进的环境中,就会围绕着工作目标争着干事情。要不断完善硬环境,做好环境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建设。还要加强环境的软实力,利用好数字化、网络化的教学资源,提升办公和教学的现代化。三要狠抓分工合作。要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分工不能交叉,边界不能模糊,一项工作越是多人管,越是没人管;越是专人管,越是责任大。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基础上,要相互协助、相互支持,要找准契合点,共同促进工作的提升。四要狠抓规范提高。学校要有目标,处室要有主题,师生围绕着共同的目标和主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只要有精气神、有创新意识、有规矩意识、有超越精神,学校的工作和事业就会在传承中有发展,就一定能书写正阳二中的崭新篇章。

正阳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喻强要求,秦局长提出的五个方面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四个狠抓”凸显学校的管理智慧。站位高,标准严,措施实。全方位,多角度对正阳二中乃至全县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要组织专题学习,认真领悟,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供稿/正阳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