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启动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工作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21-10-15  打印本文  


 

1011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议,县教育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研究措施,及时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1011日晚,县教育局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县创建工作动员会精神,对照《各乡镇(街道)、主创职能部门及机关单位文明城市创建职能职责》,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创建工作路线图及具体措施等。1012日上午,组织召开了教育系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城区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县创建工作动员会精神,全面部署教育系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做到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

二是强化工作职责。严格实行责任单位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对标落实的责任制机制,进一步理清本单位、本部门的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切实找准发力点,层层压实责任,倒排进度,确保指标任务不落空,奋战一个月,确保完成创建工作目标任务。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全面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戏曲进校园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校外学习实践场所的建设管理使用;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更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配合相关部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四是细化工作措施。以《各乡镇(街道)、主创职能部门及机关单位文明城市创建职能职责》及各项工作指标为开展创建工作的着力点,细化各单位工作任务和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做好资料归档与整理。注重宣传实效,重要活动开展要及时进行宣传并上报县创建资料整理专业组。要求城区各校主动与属地党工委、办事处及社区对接,加强沟通与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教育系统创建工作达标。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县教育局将成立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工作督查组,不定期对城区各学校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通报制度并限期整改。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到位将约谈单位负责人,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