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菊花添秋色 晚晴映重阳: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重阳节感恩教育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日期:2021-10-15  打印本文  


 

菊花添秋色,晚晴映重阳。为了增长孩子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思想意识,在重阳节到来之际,驻马店实验小学面向全校全体学生,开展了以“爱在重阳”为主题的系列感恩教育活动。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炎黄子孙,自然应当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他们以重阳节为契机,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家校联系群、流动电子屏幕等媒介传播有关重阳节的典故知识及其传统,各中队纷纷召开“重阳节”主题班会,让学生知道 “重阳节”的意义,懂得“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同学们讲重阳节的传说,话重阳节的习俗,诵重阳节的诗歌,并且讲述自己亲身感受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长辈真心付出、无私关爱子女,以及作为子女真诚回报、感恩于行的感人故事。中高年级学生制作手抄报,进行征文,通过绘制的过程深入了解了重阳节。

同时,他们利用国旗下讲话中发出倡议,让孩子们为家里的老人做一件事,送爷爷、奶奶一份小礼物,陪爷爷、奶奶谈谈心,讲孝老爱亲的故事等。并号召学生为自己的长辈尽最大努力做感恩的事,表达自己对长辈的感恩和孝心。意在引导学生理解长辈的不易,懂得孝敬长辈,学会感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爱亲敬老活动中,有的学生送给长辈一句问候或祝福,有的给老人们一个拥抱,有的为老人洗衣、捶背、洗脚、洗头……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他们的感受深刻:我们小孩子需要呵护,老人更需要关爱。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同学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了有关重阳节的传统文化知识,还进一步唤起了孩子们尊老、敬老、爱老的意识,让他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