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崇尚法治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驻马店市二中举行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二中  日期:2021-09-15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同学们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2021913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举行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

科技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现场

荣获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特等奖的学生:八(5)班王一博、八(10)班王嘉铭、八(12)班王铭浩、八(9)班骆飞扬、八(11)班李奕宸、八(6)班魏来。

荣获一等奖的学生:七(3)班李书行、八(7)班周芮西、八(2)班陆政昊、七(5)班雷涵阳、八(12)班李佳阳、八(1)班季祥。

荣获二等奖的学生:八(12)班赵江山、八(7)班赵冠博、八(7)班房晨宸、八(8)班刘直霖、八(2)班秦朗、八(9)班司家旺、八(9)班冯雨洁、八(3)班郭子琦、八(10)班张诗悦、八(8)班任子佩、八(3)班秦宁,八(8)班张轩赫。

f6634058bc1373101c68e9a85f2298b

政教处主任李芳主持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学生演讲比赛

5f89cab89e84792d5b0622ec295a1a0

副校长许可致辞

副校长许可在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学生演讲比赛前致辞。他强调,在学生中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目的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国情教育,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受疫情影响学校坚持对部分学生进行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组织学生关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展宪法网络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了解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今后还要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相关法治教育,尤其加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同学们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等。

担任本次演讲比赛的评委老师分别是思政课老师和地理老师:王冬梅、王颂、刘欢、施俊丽。计分、计时员:张颖老师、刘曼老师。

8ced466a816604df47c14b76b1691b3 

 cca644816437c0906d67256696c843a

在本次比赛活动过程中,八年级各班经过班级选拔,推荐了12位同学认真准备,积极参赛。面对来自各班的强手,他们毫不怯场,大胆应战,表现出较好的综合素养。最后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判,现场宣布比赛结果。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党委书记梁宗京分别为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选手颁奖。

荣获特等奖:八(9)班王艺璇、八(10)班魏子骐

荣获一等奖:八(5)班章睿哲、八(4)班刘旭阳、

八(7)班隗雪宇、八(8)班张乐榆;

荣获二等奖:八(6)班王俊雅、八(1)班马梦遥、

八(11)班赵文瑞、八(12)班贺雨扬、

八(3)班徐子航、八(2)班任思学

135b732641f7e979ac6dfe1c4608faf

党委书记梁宗京与特等奖选手合影

 

39b329a7d763c4d6e2ce825b72b18df

党委书记梁宗京与一等奖选手合影

4bc3cb24264e86c9a6fb38033386543

党委书记梁宗京与二等奖选手合影

8e98e491deada54d9e56871098d5237

党委书记梁宗京与参会部分代表、演讲选手、评委老师合影

多年来,校长曹文营、党委书记梁宗京高度重视在校学生的普法教育活动,多次指示要通过比赛选拔,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驻马店市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的决赛活动。同时要把此项活动建立在国家、省、市“宪法小卫士”活动的基础上,前期要组织好各班学生开展网络宪法知识学习,疫情环境下不能开展聚集性活动,可以分散组织部分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

在“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通过分享宪法故事,让大家感触到宪法不是条条框框的文本,而是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全校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得到提升,同时也提升了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为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奠定了基础。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就是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学法、用法、尊法、守法,遇事找法的校园氛围,进一步夯实深入开展广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