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精部署 实演练 迎开学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日期:2021-09-13  打印本文  


 

为切实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能力,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控准备,保障师生在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2021910日下午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演练就是实战,学校首先召开了演练前的培训会议。会上强调了此次应急演练的重要性与必须性,对演练时的岗位分工及职责分配等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邀请了专业的医务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科学防疫的培训。

下午,在刘向彬书记的指挥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杨文洁主任负责整个演习现场的程序讲解。应急演练从以下五个环节展开:

第一个环节:入校篇

整个环节由学校老师模拟学生入校情景。在值班人员的引导下,老师们按照前后间隔1米的距离有序排好队伍,通过测温门进行体温检测,检查无误后用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入校。

测温过程中如发现体温异常者(超过37.3℃),由值班老师上前用额温仪进行二次体温复检,复检正常后用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后入校。

二次复检体温仍然异常者,由老师引导至隔离区隔离进行登记复检。三次复检体温确定超过37.3℃的,立即隔离,并询问留观室学生接触史,电话通知家长将学生送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定病情。消杀人员对发热学生所经地面、桌凳、帐篷等进行消毒处理。

第二个环节:入班篇

入班前,师生均佩戴口罩,主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入班前的测温,并收取14天体温记录表进行当天体温登记,填写零报告登记日报表。生活老师在学生入班后协助班主任维持秩序、保持班级卫生,保证班级每天通风不少于两个小时。

上课期间,如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症状的学生,班主任立刻向疫情负责人报告,并联系发热学生家长,进行应急处理。疫情负责人对送医就诊的学生跟踪随访,进一步了解病情及治疗情况。学校领导将情况汇总后上报市教育局和市疾控中心,消杀人员对教室走廊等地进行消毒。

第三个环节:课间篇

课间时分,各班学生在本班老师的组织下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活动,生活老师负责组织学生楼道和如厕的秩序,监督学生如厕后按照七步洗手法科学洗手。

第四个环节:就餐篇

午餐前,在主副班主任的指挥下,就餐学生间隔一米排队如厕洗手,有序进班吃饭。就餐时分散就坐,避免面对面用餐。

第五个环节:放学篇

放学时,采取错峰放学制度,年级与年级之间相差十分钟,一年级在前,二、三、四年级跟随其后,按照班级顺序,生与生相隔1米距离排队放学。学生家长在本班散队地点间隔一米按时等待,接到孩子后迅速离开不停留,避免出现扎堆现象。

演练结束后,刘向彬书记针对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行了细致地总结,肯定了大家在演练过程中的认真负责,并强调了今后日常防疫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此次秋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了教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增强了应急反应能力与实战水平,为全校师生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也为新学期平安顺利开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