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汝南县:紧密结合实际,推进“县管校聘”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1-09-03  打印本文  


 

汝南县被定为驻马店市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试点县,2021年秋季开学时全面实施县管校聘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外地县区成功经验,结合本县实际,汝南县制定下发了《汝南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稳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一是明确职责,协同推进。县委编办负责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量;县人社局负责核定岗位总量;县教育局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并向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和县人社局备案,办理相关手续;县财政局做好经费保障,共同推进实施,确保教师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原则上每三年核定一次教师编制总量及岗位总量,县教育局根据生源变化、教师结构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每年对教师编制、岗位数量、绩效工资统筹管理,分别报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备案。

二是双向选择,公开透明。“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充分尊重每一名校长、教师的选择权及被选择权;推行改革的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和相关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充分保障每一名参与者享有知情权。依法依规公开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和动态信息,规范程序,严肃纪律,强化监督。

三是科学设岗,健全制度。各学校推行学校扁平化管理,通过撤销、合并等方式,减少压缩学校管理层级,科学设置学校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合理配置中层干部。结合教师工作量标准,科学设置教学、教辅、工勤等岗位,配齐配强教研组长、年级主任、班主任等关键岗位。建立校长公开选拔机制,实行校长轮岗交流制和聘任制。聘任校长原则上3年一个聘期,对不能干满一个聘期的校长谈话调整,空缺职位由教育局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拔聘用;对连续在一个学校干满2个任期的校长进行轮岗交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重点考核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工作绩效和能力水平等,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聘、资格注册、薪酬分配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不断激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活力。

四是竞聘上岗,完善管理。全面推行教师竞聘上岗制度,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采取直接聘用、校内竞聘、跨校竞聘、推荐选聘和统筹调剂等方式进行。学校教职工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逐级进行双向选择,自由竞聘。对没有竞聘上岗且不服从组织统筹调剂安排工作的,由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待岗培训,培训期间承担原学校安排的工作任务,只发放基本工资,停发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不能参加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各级各类评优,日常管理由学校负责。待岗培训期累计不超过12个月,经待岗培训后可参与春季补聘及第二年竞聘,第二年仍不能竞聘上岗的办理解聘手续。

五是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县教育局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各相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积极作为,在顶层设计、综合协调、整合力量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县管校聘” 管理改革取得预期成效。保障当年度落聘待岗人员基本工资和待遇的发放;保障每年新增人员工资待遇的发放;保障免聘人员工资待遇的发放;保障“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工作中其它相关待遇的落实。

今年“县管校聘”中,汝南县共免聘教师35人;竞聘上岗6597人,其中直聘教师794人,校内竞聘上岗5302人,跨校竞聘上岗487人,统筹调剂14人;待岗13人,实现了积极稳妥的初期目标。截至目前,汝南县2021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总体平稳有序,为全市“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子,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汝南答卷


            (汝南县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