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三项措施合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21-08-20  打印本文  


 

近期,国内疫情态势向好,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按照省教育厅视频会议精神和市教育局通知要求,上蔡县教育局通过三项措施合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不误。

一是三个“提前”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提前制定好教学计划。县基础教研室指导全县各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合理制定教学计划,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统筹调配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资源,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各年级、各学科教学进度;提前设置好课程表。县基础教研室指导各学校科学合理排好课程表,每天安排一定量的实践类作业,并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活动时间,授课教师严格按照每天的课程表组织开展好网络教学;提前安排好技术支撑。县电化教育中心邀请企业微信教育版技术团队加强对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指导,为教师开展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提供支持服务,让教师掌握网络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同时,各中小学校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是三个“精心”为线上教学积蓄厚势。教师精心备课。各学校组建线上授课团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精心设计线上教学内容,备好课,录好课,为线上教学提供坚强保障。学生精心准备。各学校教师充分利用班级微信工作群,引导学生以家为校,通过网络获取学习资料,按计划完成复习、预习等学习任务,并认真做好笔记,为线上学习做足准备。家长精心配合。线上教学是一种开放的学习方式,需要学校与家庭紧密联系合力完成。班主任老师通过班级工作微信群指导家长督促学生合理调整好作息时间,为线上学习做好准备。

三是三个“强化”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强化组织保障。制定下发了《上蔡县教育局关于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上蔡县教育局关于印发上蔡县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暨安全开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工作思路,根据不同年级、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线上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及时、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强化家校合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生活学习情况,指导家长督促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强化监导检查。县教育局将组织相关股室对各学校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持续跟踪了解学校组织教学情况,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