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教育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21-07-16  打印本文  


 

随着夏季来临,学生到河边嬉水、游泳行为增多,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多发期。为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上蔡教育局认真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安排。省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工作会后,县教育局及时响应,迅速行动,立即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紧急会议,就当前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明确任务,厘清责任,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防范。

二是强化宣传,凝聚工作合力。上蔡县教育局始终把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高密度防范中小学生溺水知识宣传。县教育局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全县各学校教学计划,通过主题班会、警示教育、校园广播等形式,最大限度让让预防溺水意识入脑、入心,提升学生自律水平;县教育局印制《致学生家长一封信》26万份,于715日之前已全部发放至学生家长手中,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发送防溺水知识、发送提醒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地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督查家长增强防范意识,履行好监护责任;广泛社会动员,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不断播放防溺水知识,努力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个村、每一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对接县电视台,通过流动字幕宣传、发表防溺水教育电视讲话等形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积极营造共同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良好氛围。

三是严格督查,夯实主体责任。以划片包干、责任到人为原则,密切关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人群,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大对危险水域的巡查力度。县教育局抽调精干力量配合县职能部门组成13个督导组,对辖区河流、水坝、池塘、塌陷区、取土坑等水域开展督查、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防溺水主体责任,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