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遂平县教育局 持续推进“千师进万家 暑期大走访”活动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遂平县教育局  日期:2021-07-16  打印本文  


 

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学生溺亡事件的惨痛教训,遂平县教育局紧抓关键、创新举措,持续推“千师进万家 暑期大走访”活动的开展,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一、责任再夯实。714日,教育局召开由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分管安全副校长参加的全县教育系统防溺水安全工作视频推进会,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亲自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了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级主体责任要求继续推进千师进万家 暑期大走访活动的开展,尤其是防溺水工作,实行局机关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充分发挥校长、园长、班主任、教师和家长等群体的力量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做到把防溺责任扛在肩上、托在手上、放在心上,做到责任精准到人、措施精准到事,确保全县不出现学生溺水安全事故发生。

二、措施再精准一是紧盯重点人群紧盯小学生、初中生男孩家庭,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六不一会”,告诫学生家长尤其是留守儿童监护人,充分发挥监护人作用,从而真正达到防溺水安全入脑入心,“让家长动起来,让学生稳起来”的目的。为及时掌握每一位学生动态、行踪,实行学生每天平安汇报制度。要求学校家长每天在家校联系群里报平安,发现家长遗报、漏报,立即查明情况,了解原因。如发现问题,立即展开调查,全程跟踪,及时化解暑期中学生可能出现的风险。二是紧盯重点区域告诫农村学生,不到村庄周围水域游泳、玩耍、钓鱼,城区学生不到汝河、玉带河水域游泳、玩耍、钓鱼。三是盯紧重点时段。实行教师轮流巡河制度,各乡镇学校在重点时间段尤其是每天午后和黄昏时间,加强对辖区内隐患水域巡防,城区学校加强对汝河、玉带河河段巡防,发现未成年人游泳和戏水,立即制止并予以严厉警告和批评。

三、督导再加压为把此次走访的目的和意义真正落到实处,避免图形式、走过场,教育局成立九个督导组,分区包片,实地到学生家中,对各学校大走访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于宣传不得力,措施不到位的学校,全县通报批评,并把检查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确保暑期大走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讯员: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