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21-07-14  打印本文  


暑期以来,省内外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造成学生溺亡,教训极其惨痛,为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发生,上蔡县教育局于7月14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近期发生的未成年人溺亡事故情况,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对全县教育系统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班子成员、分包乡镇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全体人员及中小学校校长、教学点负责人在本乡镇(街道)分会场参会,局直各学校校长及分管安全副职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

县教育局副局长万心得传达了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实际,对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县域媒体平台及微信、QQ、“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和家长(监护人)的教育监管意识。二是工作措施要再加强。各学校要对学校(含教学点)周边的河渠、池塘、水井、工地水沟等情况排查清楚,建立台账。确保重点明确、不留盲点、工作到位。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或父母双亡等对象的未成年子女进行重点摸排,做到底数清、监护情况明;通过班主任家访等方式,深入学生家中,对家长开展面对面防溺水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家校联系制度,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三是学校要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村内广播这一宣传平台,播放防溺水知识,努力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个村、每一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各学校校长要严格履行职责,积极与村“两委”进行对接,与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协调联动。五是行动要迅速,要立即将县教育局统一印制的《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家长(监护人)手中,学校回收回执单并统一保管。对于因外出打工等原因长期不在学生身边的家长,也要采取适当方式送达,确保不遗漏一名学生家长,以此强化家长(监护人)对其子女的安全监护责任。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应征传达了昨日晚上市、县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紧急会议精神,对教育系统预防未成年人溺水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县教育系统上下,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树牢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早、抓细、抓严、抓实,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发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第一时间将《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位;与中国移动等通讯运营商做好对接,以短信形式发送防溺水安全教育信息,同时通过微信、钉钉、微博等平台加强家校联系,定期向学生家长发送、发布防溺水知识及提示信息;做好与县融媒体中心的对接,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旗下的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宣传平台优势,全方位、深层次、高频率开展好防溺水宣传,做到媒体宣传全覆盖,积极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掀起强大的防溺水宣传攻势,防范于未然,为筑牢学生生命安全防线发挥应有作用。二是抓出实效。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拧紧责任链条,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县各学校(教学点)要有专人值班,严格落实值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保证信息畅通,坚决杜绝安全事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和误报现象的发生。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高效推进工作,确保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