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正阳县教育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办公室  日期:2021-07-08  打印本文  

正阳县教育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安全防患意识搞好自查,消除隐患。正阳县教育局立即成立由督导室、安全办、民办股和审批股带队四个专项检查组,会同正阳县消防、县市场监管、县公安部门,对全县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校园及周边自查对辖区的小学、幼儿园和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的安全排查。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本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由县教育局统一部署,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专项排查整治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排查整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教育局严格履行校园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学校、幼儿园履行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教育系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学校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因素,制定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隐患排查整治的重点任务、责任人、排查范围等要求。

  

突出工作重点,全力细致排查。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分别对教育局机关集中办公区和校园内及周边进行拉网式安全生产检查,切实做到不遗漏一处死角、不放过一处隐患。尤其对消防管理,消防设备设施、疏散通道、水电、供暖设施、安防设施设备以及部分校园内的建筑施工现场、校园实验室、消杀消毒药品储存室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排查,同时仔细翻阅查看了各类应急预案,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自查台账等档案。

 

在排查过程中,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应急管理人员岗位责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各校园要不断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自查自纠,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督促整改。通过排查发现,有个别校园存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扎实,个别干部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细、安全管理工作档案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教育系统及时召开排查工作反馈会,现场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提出检查意见和工作建议,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教育局安全办牵头,联合包挂校园的局干部及时跟进整改完成情况,并及时向教育局主要领导汇报。

通过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为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学校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