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机关老干部支部深入开展学党史走基层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局人事科  日期:2021-06-30  打印本文  

             


     近日驻马店市教育局机关老干部支部开展学党史走基层活动。离退休老同志吴金堂、赵香花、高云禄、王修成、耿冠才、邹新民一行6人,深入遂平县对阳丰乡中学、花庄乡邓庄小学和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进行了考察调研,开展了参观学习和座谈讨论。大家对遂平县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和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的建设管理应用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欣慰。


    在阳丰中学,老同志一行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方式,了解到遂平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强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农村中小学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了解到阳丰乡中学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树立具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并引领办学行为,形成了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和特色鲜明的办学风格,办学治校成效显著,深受当地群众好评。在花庄镇邓庄小学,大家看到的是设施完备的办学条件, 整洁美丽的花园式学校,充满文化底蕴的育人环境,科学清晰的办学理念,规范有序的管理风格和昂扬向上的师生精神风貌。体现出学校新老班子带领师生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办学韧劲和对学校文化内涵的不断丰富与完善。同志们纷纷为阳丰中学和邓庄小学所取得的办学业绩交口称赞,一致认为他们的办学经验极具借鉴意义,值得在全市推广。
    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是这次学党史走基层活动的最后一站,基地领导既为大家提供了系统的党史展版资料和生动的讲解,又为老同志们展示了基地的基础设施、区域功能作用和办学成果。令老同志们耳目一新,大家一致认为基地的建设和已取得的成果出乎意料,超出了想象。在党史教育区域,从党的一大资料展板起,到党的十九大展板止,大家一边认真阅读文字图片内容,一边聆听讲解员生动的介绍,并不时的就某些问题、事件、人物驻足讨论,氛围严肃而认真。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次党史学习,系统性强,图文并茂,情景交融,效果很好,受益匪浅。这里不仅是很好的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阵地,也为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党史教育资源。老干部一行实地参观了基地的主题教育区、军事训练区、实践课程区等七大功能区域,观看了基地活动专题片,听取了基地领导对基地建设和中小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和运行模式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就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作用,基地的发展前景以及大家集中关切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综合实践教育部分县区发展不均衡、劳动教育实训场地不足、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安全管理等问题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也是当前我市教育工作需要重视、加强的方面,要坚持“五育并举”的基本理念,支持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和实践活动,增加基地人员编制,配齐专业技术人员,切实保障学生劳动教育需求。要充分发挥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作用,让更多孩子在接受书本知识的同时,有机会通过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亲近自然、观察社会、热爱劳动,实现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提升。

            

    考察结束时实践基地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好教育部《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践活动指南》的各项要求,全面贯彻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目标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推动我市素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