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民族团结振兴教育 情系南疆丹心育人 ——市一初中援疆支教工作侧记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市一初中  日期:2021-06-09  打印本文  

  

          

    

    团结互助,加快民族教育发展,对于推进教育公平,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为帮助新疆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更好实现新疆长治久安,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的“万人援疆计划”的号召,广泛宣传,认真选拔,选派我校省级名师雷艳军参加河南省第二批援疆支教工作。

    2020年3月,雷艳军老师按照教育援疆教师支教方案部署,到新疆兵团十三师红星一场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为了使雷老师更好地做好援疆支教工作,学校在各方面给予保障,教研组实施成果共享,为雷老师在受援学校开展教研活动给予最大的支持,假期期间,学校工会亲切慰问……一人援疆,全校支持。

雷老师,是河南省骨干教师,驻马店市教师培训讲师团主讲教师,驻马店市优秀教师,他在十三师红星一场学校担任双班语文教学工作,还兼任过历史课,小学六年级语文课,只要学校需要,他都勇于承担工作重任。寒往暑来,时光如梭,援疆期间,他还承担起为学生测体温、教室楼道消毒、护送学生安全回家等任务,雷老师脸上是满满的获得感。雷老师积极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在援疆期间积极承担起引领青年教师成长的任务,并成绩斐然——他指导的青年教师黄凌获得十三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指导的青年教师彭毅获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质课大赛获得一等奖。雷艳军老师还兼任红星一场学校教研室教研员,参与学校教研活动方案的制定与执行,创造性地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复盘式评课”。他还指导本校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为全校教师举行两次课题研究专题讲座。他主持的河南省教育厅教育教科研课题《初中语文经典诵读实践研究》,有红星一场学校四位教师是核心成员,今年六月即将结项;他带领红星一场学校语文教师立项的十三师课题《立足教材指导学生作文》也即将结项。在他辛勤的工作和带动下,受援学校的教研水平有很大提升,语文学科课堂教学质量有所改观。

 

   2021年6月1日,驻马店市教育局由彭蒸副局长带队,组成了慰问援疆教师团到达地处哈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教育局看望慰问援疆教师,市一初中副校长张振涛随行。

    在座谈会上,雷老师所在的受援学校领导特请赞扬了雷老师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对其工作成效给予了极高的肯定。

   彭蒸副局长表达了驻马店教育局领导对援疆教师的亲切慰问,对大家千里援疆行动予以高度的赞扬。彭局长说,援疆教师顾大局、识大体,为大家,舍小家,不远千里,为新疆教育发展做贡献,为稳疆建疆做贡献,彰显了河南教师、驻马店教师的奉献精神。

    雷老师为家乡领导带来的慰问倍感温暖,表示自己将不负使命,继续勇挑重担,支教新疆,为新疆教育努力工作。

雷艳军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工作彰显了一初中人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传递着驻马店人民情系南疆的热情之心。

 

通讯员:时玉品 闫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