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遂平县教育局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遂平县教育局  日期:2021-06-09  打印本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县委书记何冬亲自联系教育局,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莅临指导,极大鼓舞了全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的士气!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下,教育局党组紧紧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四个强化”,建立“五本台账”,开展“六项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坚持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细则,发挥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有反馈,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强化创新指导。要求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实践活动目标任务,在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部门和学校实际,精选抓手,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立足学习强国APP、党史学教网、钉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刊校报、电子屏、展板橱窗等等载体,对实践活动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引导,切实增强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四是强化检查督导。成立8个巡回指导组,全程督查指导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情况,坚持褒扬先进和鞭策落后相结合,对实践活动成效好的单位,表彰推介,对实践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限时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通报。

建立五本台账

一是建立惠民政策台账,严格落实党委政府惠民政策和教育配套出台的相关政策,各级各类学校建档立卡学生全部资助到位;二是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围绕政府民生重点项目建设,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推进实施;三是建立解忧暖心台账,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急需解决问题”21条,办结17项。四是建立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台账,对标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结案情况,办结率达100%;五是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台账,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7次。

开展六项活动

一是党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每人分包1-2所乡镇中心校、1-2所局直学校,每个月到分包点至少1次,帮助学校破解发展瓶颈,解决发展难题;二是教育各级党组织紧盯师生群众“急愁难盼”热点问题,科学决策、主动谋划,推动解决一批“堵点”“淤点”问题。三是开展“立足岗位比贡献,为民服务我先行”实践活动,局机关各股室、机构负责同志和党员同志,每人分包1-2所基层学校,每月为学校办1件实事好事。四是开展“担当有为,打造品质品牌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帮助分包学校打造特色亮点和教育品牌,以品质品牌教育引领遂平教育高质量发展。五是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各级信访渠道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并解决好教育系统群众诉求,维护师生群众切身利益。六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着力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展示新时代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教育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县委要求和师生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实际、创新方法、强化举措,以“学史力行”为准则,持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努力破解教育发展瓶颈,下大气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愁难盼”问题,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