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送教活动展风采 志愿服务心连心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志愿服务送教帮扶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市二实小  日期:2021-05-24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有效开展志愿服务送教帮扶活动,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5月21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武军亲自带队,率领语文、数学骨干教师代表,走进上蔡县第九小学,为该校师生送去了统编教材视域下有趣有味、有声有色的新课堂。

执教本次语文观摩课的是省名师赵书娜,她送去的课例是三年级快乐读书吧《小故事大道理》,这节课例跳出了常规课堂的局限,在课外阅读教学领域有所创新和突破。课堂上,赵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进中外寓言故事——《中国古代寓言》《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了解了寓言的文学特点,初步掌握了寓言的学习方法,学生们受到了经典作品的情感熏陶,可谓是一次快乐的寓言故事之旅。这节课人文主题鲜明,语文要素凸显,以富有童趣的“寓言阅读卡”贯穿始终,让学生初步感知了中外寓言故事的异同,启示学生“老故事,新道理”,唤起学生对外国寓言名著的阅读兴趣,有效搭建了课内外阅读的桥梁,推动了阅读教学走向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为听课老师们提供了快乐读书吧的有效教学方式和方法,丰富了一线教师对大阅读观的多元理解。

语文科目观摩课

课后,赵书娜和九小的语文老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分享了自己在备课当中的所思所得,她从解读栏目、寻找规律、解读文体、文本补充四个方面对三年级“快乐读书吧”进行了教学内容的解读;接着,她又从整节课的各环节入手对自己的教学设计逐一进行了阐释说明,让在座的老师们了解到备课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赵老师用生动的案例告诉老师们,一节好课的设计要尝试着从解读走向研读。   

交流中,九小的老师们畅所欲言,纷纷提出了自己在“生字教学”、“课时划分”、“看图写话”、“阅读答题”、“班级阅读”等实际教学当中的困惑,赵老师直面问题,逐一答复,并提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三多”建议:多学习、多阅读、多思考。赵老师侃侃而谈,在场的老师们频频点头,陷入沉思,相信他们在此次交流中一定能得到工作上的启发、思想上的觉悟与升华。



     付大喜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的数学观摩课——《圆的认识》,这节课是在学生认识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平面图形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小学阶段需要学习的最后一个平面图形。学生在一年级就认识了圆,而六年级再来认识圆,这节课又给学生带来哪些不同的感受呢?一定有圆本质的理解,一定有文化的渗透,一定是不一样的体验。付老师整节课的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结构合理,他引领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小组合作等活动,让学生深入理解了圆的特征。学会新知识的同时,付老师还把数学文化融入到教学之中,用寻宝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尺规画圆、创造性画圆以及古人如何画圆中逐步突破圆的本质特征,让枯燥的数学课堂更加灵动、更有有趣。

数学科目观摩课

课后,付老师也为大家做了备课分享,使与会的老师们深受启发。这节课只是在教会学生认识圆的圆心、半径、直径、如何画圆以及直径半径之间关系吗?数学更多的时候是枯燥的、烧脑的,如何让孩子在数学课堂中学得更加愉悦呢?数学文化的引入,使得数学课堂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付老师介绍了二实小在数学文化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深深吸引了与会的数学老师们。交流中,老师们也不断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付老师一起进行探讨。

从听课到研讨的过程当中,会场上的掌声不断,在座的老师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和成长动力,这是一次充满活力洋溢幸福的送教之旅,也是增进交流见证成长的友谊之旅。

                   

通过送教活动,骨干老师们也深刻感受到送教就是磨内功促提升的一次淬炼过程,也是发现真问题走向真研究的专业成长过程。今后,学校还将持续长久地开展此项活动,加强区域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互惠共享,进一步增进区域学校间的友谊,引领广大教师实现专业的发展与成长。

 

赵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