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驿城区教育系统举行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驿城区教育局  日期:2021-05-13  打印本文  


 

在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之际,5月12日上午,驿城区教育系统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驻马店市第四中学举行,驻马店市海事局、红十字会、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驿城区应急管理局地震管理中心消防救援大队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活动,驿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安全工作副校(园)长和市四中全体师生一起参加了活动。活动为广大师生普及了防灾减灾基本知识,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了校园自救互救能力。

随着一声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应急避震演练,听到警报声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蜷曲身体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以保证自身安全。接着进行的是紧急疏散演练,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按照预定疏散路线,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到操场空旷地带后,班主任老师立即清点本班学生人数,及时上报给现场总指挥。校长对本次演练活动做了总结,宣布疏散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随后各参与单位向学生发放了《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手册》、《防灾减灾折页》、《防灾减灾知识手册》、《防震减灾知识手册》等宣传册。

启动仪式和防震疏散结束后,红十字会蛟龙搜救队队员向学生们讲解了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特别就‘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重点讲述,要求学生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人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为了能让老师和同学们加深印象,蛟龙搜救队员们现场讲解和演示对溺水人员上岸后的急救处理方法。要求大家要学会正确的自救及救人的方法。

最后市四中校长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再次强调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今后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要将安全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真正做到警钟长鸣,远离水源,珍爱生命。

 

通讯员:侯建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