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家教名师中原行”公益讲座 ——走进幼专附属幼儿园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幼专附幼  日期:2021-04-28  打印本文  


    20214月月24日上午,在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术报告厅,来自幼专附属幼儿园全体家长、教师和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部分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家教名师中原行”百场公益讲座活动,本场讲座由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回族幼儿园王娜老师为全园家长做 “ 助力幼小衔接,做成长型家长 ” 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王娜老师是郑州市讲师团副团长、河南省讲师团成员、郑州市市级骨干教师、郑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师,2020年获得家长优质课市级一等奖 、2020年家长优质课省级特等奖,在家庭教育领域有着专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

QQ图片20210424145950


QQ图片20210424150126

本次讲座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万超林处长主持,他首先代表驻马店市教育局和幼儿园对王娜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在座的家长和老师们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QQ图片20210424150227

讲座从“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童年”引导家长并展开讨论,王娜老师结合自身生活经验,用生动幽默的讲述,带动大家意识到:健康、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最好的摇篮。

在讲座中,王娜老师紧紧围绕“教育部政策的指向和导读”、“提前学的危害”、“幼小衔接应该怎么做”三个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从教育部办公厅2018年发布的《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展开,帮助大家树立“禁止幼儿园小学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的意识,同时又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行解读,指出《指南》是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的“宝典”。王娜老师利用多媒体课件,从结合国家政策,多角度解答了家长在为什么幼儿园不提前教拼音、为什么不能提前学写字、为什么幼儿园不做大量数学运算题等方面的困惑。

同时,王娜老师用“起跑快的孩子就一定是最先到达终点吗?”一个提问引发家长反思,并结合“三年级效应”向家长展示了提前学对孩子影响,使家长意识到提前学并不能使孩子一直处于领先状态,反而让孩子丧失学习的乐趣。

最后,王娜老师向家长展示了幼小衔接中幼儿园做了什么,并向家长传授应该怎么做的方法,帮助家长做心理建构、掌握正确的幼小衔接家庭策略。

QQ图片20210424150530

在近30分钟的互动环节,王娜老师详细地回答了家长的提问,在如何培养孩子兴趣、要不要教孩子认字等方面给家长提出科学的建议。

QQ图片20210424150345

此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王娜老师风趣的语言,专业的讲述给在场的家长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正不断形成正确的幼小衔接意识,掌握相关的应对策略,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也用纸笔做下了详细记录,收获了许多家庭教育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424161538微信图片_20210424161836

会后,老师和家长们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并认真填写了幼儿园的讲座反馈表,记录自己的学习收获的同时也向幼儿园提出多举办此类讲座的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的学习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QQ图片202104241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