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河南省“家教名师中原行”公益讲座在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举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市二中  日期:2021-04-26  打印本文  


春风化雨润桃李,培根铸魂育新人。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在校长曹文营、党委书记梁宗京带领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己任,实施家校共育,尊重孩子人格,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热情,促进每一个孩子身心和谐发展,让孩子在安全、平等、自由和包容的学习环境中健康成长。2021424日上午,河南省家教名师中原行百场公益讲座首场报告会——走进了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省家教名师胡潜(右一)李蔚巍科长(右二)张煜副校长(左二)

出席报告会的专家和领导有河南省家教名师——胡潜老师,市教育局思政课李蔚巍科长、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副校长张煜。报告会由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政教处主任李芳主持。报告会前,张煜副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副校长张煜发表致辞

市二中副校长张煜说: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学习胡潜老师为我们讲的专题报告——亲子沟通“五五”招法,就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希望今天的报告会能为下一步开创家庭教育新局面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大家牢记三句话:一是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二是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失败;三是不是我们不会教孩子,而是我们缺少用心去陪伴孩子,有时候我们说的话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没有用心去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想干什么?作为教育者首先要承认,不同孩子是有差异存在的。要因材施教,要不断追求“合适的教育”。不应该用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的孩子,孩子的身心健康才是教育的根本。而在孩子的教育中,走进孩子的内心,想想自己的孩子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才能让孩子的生活更加精彩。每一个孩子都是家中的“宝”,每一个父母都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的,到底怎么做才是真正的爱孩子呢?父母该如何去做呢?在胡老师的讲课中,你会找到答案的。

河南省家教名师--胡潜老师是潢川一中高级教师、信阳市骨干教师、首届名师、优秀班主任、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潢川县抗击疫情首批优秀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健康指导师、潢川县法学会心研会会长,他从教26年,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人文感怀。用爱心感染每一个孩子,用真情感动每一位家长,助力每一个家庭良性发展。

胡潜老师从现场老师、家长的提问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孩子叛逆问题、内心自卑、早恋问题等教育的困惑进行开讲。关于早恋问题他从部编人教版八下语文《关雎》写一个“君子”对“淑女”的追求,写他得不到“淑女”时心里苦恼,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得到了“淑女”就很开心,叫人奏起音乐来庆贺,并以此让“淑女”快乐。《关雎》,它所歌颂的,是一种感情克制、行为谨慎、以婚姻和谐为目标的爱情,既承认男女之爱是自然而正常的感情。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要更新教育理念,情通理达,恋爱不是洪水猛兽,教育孩子恋爱不宜匆匆绽放。

 

胡潜老师倾听家长、老师提问

从心理学角度,通过音乐冥想,启迪大家“稳”是解决问题的定海神针,“稳生定,定生慧”,父母修、子女正、家道齐。没有不成材的孩子,只有不会因材施教的家长!孩子都是好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赐给我们家庭的天使!问题是问题,问题不是孩子。孩子没有真正叛逆期,只有不适应期。越不可爱的孩子,越需要爱!家长要正面管教孩子,既不严厉也不娇纵,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定融为一体,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培养孩子各项技能。作为家长,许多人可以接受孩子的不完美,但却不能接受孩子的“失败”。成长中的孩子怎能不犯错,教育孩子不在同一个地方重复犯错而已。

没有不成材的孩子,只有不会等待花期的家长。尊重孩子、重视与孩子同行。背对着背、面对着面、肩并肩。不说“但是”,多说“如果”。改变形象从改变声音开始,改变声音从改变语速开始。信任孩子能力,做好一天开心陪伴。早晨让孩子开开心心出门;中午让孩子快快乐乐吃饭;夜晚让孩子安安静静睡觉。

此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在意犹未尽中结束,胡潜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娴熟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家庭教育方法,给家长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场报告会,我们的家长和老师们都会把非常经典的几句话落实到行动中:不拿孩子的缺点跟别人的家孩子的长处比,一比全剧终;父母早期的爱是孩子的底色;给孩子打满分儿的妈妈可能会有最真的爱;真正的陪伴就是完全接纳理解,尊重孩子;关系大于一切,所以做家长的首先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不是赢了孩子,而是怎样赢得孩子;陪伴而不是陪着孩子。爱孩子就要真正地关注孩子本身,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学会放下手机,不要敷衍孩子,用爱心、细心、耐心、诚心去陪伴孩子。家长要更新家教理念不要互相攀比,而是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把目光从别人家的孩子身上拿开,多关心关心自己的孩子,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dcb346fcf9789c1c90bd0d8da63eaff

市二中政教主任李芳作总结

市二中政教主任李芳总结说:省教育厅组织这项活动非常有利于学校开创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下一步市二中家庭教育工作要针对孩子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比如,学生要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对自己的言语和行为负责,学会生活自主,学会孝敬父母,“主动”成长等加大教育力度,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