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 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二中  日期:2021-04-13  打印本文  


2021年是《反恐怖主义法》公布5周年,开展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十分必要,只有人人都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才能筑牢国家安全防线。415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目的是预防打击恐怖袭击事件,增强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对反恐怖工作的认识,营造“全民反恐防恐、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市二中校长曹文营(右二)、党委书记梁宗京(左二)、

副校长许可(右一)出席会议

e9fc45cc10c799b5ebb8623f6947836 c93ddc1e1c43f2f561f5271fa902356

市二中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现场

校党委书记梁宗京在讲话中指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反恐工作,加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积极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每年的415日前后,学校按照省、市反恐办,市委国安委和驻马店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成立了学校的工作专班,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统筹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并集中开展此项教育活动。

      市二中党委书记梁宗京(左二)讲话

校党委书记梁宗京特别强调,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当国家安全和我们的生命安受收恐怖袭击威胁时,要主动拨打举报电话:12339.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为了国家和我们自身安全,假如遇到可疑爆炸物、遇到恐怖袭击嫌疑人、遇到车辆冲撞碾压、在公共汽车上遇到纵火、遇到刀斧砍杀以至于遇到人贩子等等事关“国家安全”的这些事情,危急关头,我们应该如何机智应对呢?沉着冷静,迅速躲避、及时报警,拨打110,机智应对就是最好的对策。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即便我们做对了99.9%的事情,仍然有0.1%的不可控因素,也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我们个体的利益,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

紧接着学生代表八(6)班尹玥发表“反恐防恐 筑牢安全屏障”倡议书。倡议同学们:一、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见到奇怪可疑人员的人赶紧离开;二、在学校,要遵守学校的管理,不到放学时间坚决不出校门,在校内注意安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不和陌生人搭讪,最好结伴同行;三、有校园欺凌暴力侵害倾向,主动求助学校老师和家长,制止暴力,紧急情况拨打110报警。 四、遇到暴力事件,不要正面发生冲突,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伤亡。必要时满足对方提出的要求,机智应对等。 五、当有人约自己到校内、外偏僻地方去时,一定要拒绝;如果有人突然来找你以“你家中出事了”或“你父母生病、出车祸”等等为由,让你离开学校或家中时,应设法与家人联系查证,并将此事告诉你的老师或邻居。

市二中学生代表八(6)班尹玥(左一)发言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希望每一个人都从身边的事做起,严格自律,积极配合做好维稳工作,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积极为驻马店的反恐怖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