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举行足智多才 成长舞台班主任基本功比赛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市二中  日期:2021-04-09  打印本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和《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四届驻马店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通知》。202147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在科技楼七楼会议室举行了足智多才 成长舞台班主任基本功比赛。

校长曹文营、党委书记梁宗京多次强调开展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就是营造氛围、切磋学习、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鼓励更多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让班主任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众行致远,立德树人,成为人人学习的榜样。

本次比赛的主持人政教处主任李芳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需要方法、技巧、能力、智慧,更需要爱心和情怀。


市二中政教处主任李芳主持

副校长张煜、肖依、胡向红、许可,中层主任黄沂娅、袁卫国、秦文超 ,语文组长贾玉平、娄玲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评委

a77b239e544c9f686d1240706a59d3c

班主任李岩老师分享班级故事

李岩老师讲述自己利用自己班里学生迷恋手机的故事,证明赏识是心灵沟通的桥梁。他利用在虚拟世界里找到慰藉的学生帮忙注册QQ群,建立班级微博,成立学习兴趣小组。赏识、激励学生,给学生修正错误,成为最好的自己。在才艺展示时他慷慨激昂地朗诵了宋朝岳飞的《满江红·写怀》。

黄拴柱老师通过新学期增设历史课代表,讲述学生当课代表怕浪费时间,怕耽误自己的学习,不愿意参加班级活动,不愿意为班集体服务,他通过营造氛围、分配学生主动承担班级事务,给绿萝浇水,打扫卫生,打印试卷等教育感化学生,让学生明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教育学生遇事有担当,有爱心,增强学生爱国、爱班、爱校的家国情怀。通过多种形式的锻炼方法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

黄拴柱老师分享如何激励学生学会担当

吴亚辉老师以“剪发风波”讲述如何转变学生的过程,每次和学生谈心,都是先调整好情绪,让学生感受到老班解决问题的真诚。“建设有温度的班级”和“一个都不能放弃”是她的治班理念,她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定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智者型班主任。她还展示了单口相声《咸丰立后》。

吴亚辉老师分享了“剪发风波”故事

许登科老师珍惜和学生相处的分分秒秒,不离不弃,把爱心洒向因学习压力大,心灵脆弱,有轻生苗头的孩子,他用耐心和爱心唤醒学生重拾自信的心灵。把教书育人的平凡工作当作事业来对待,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以英文歌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现)表达了对学生深沉的师爱。

 

许登科老师珍惜和学生相处的分分秒秒

郝丹丹老师讲述了一个不写作业,上课抠笔,家长放弃,她没有放弃的学生的故事。她坚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努力唤醒激励这个学生,并鼓励他考上大专并考取西安大学的研究生。在她教书育人的字典里,从不追究学生的过去,看重的是当下的态度,她说:育人教学的核心是你努力我助力。她经常让学生看英语电影、英语演讲、英语歌曲激励学生,用适合的教育方法成就学生。

郝丹丹老师讲述她的育人故事

赵彩节老师非常有耐心,不放弃父母离异,成绩差,没礼貌,管不住自己,上课爱捣乱,放学有家不回家的学生,她把这个学生带回自己家,让学生吃住在自己家,三天后,这个学生改变了,爱学习了,也越来越有礼貌了,以至于后来考上了军校。从教十几年,她以宽广的胸怀和宽容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每天都在积极践行付出真爱收获真情的誓言。她以Why not you演讲结束才艺展示。

赵彩节老师分享付出真爱收获真情的育人故事

祝君老师分享爱存于心 一路同行的育人故事,她经常召开主题班会,鼓励关爱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经常细心留意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变化,尊重不爱说话,倔强,迷恋网络,单亲家庭子女,让他们在学习中焕发生命的活力。

 

祝君老师分享爱存于心 一路同行的育人故事

罗建东老师分享言传身教,处处做孩子的榜样的重要性。讲述自己在开家长会时,以两个古老故事讲述爱的力量:版本一:一户人家祖孙三代同堂。奶奶老了,走不动了,年轻的父母觉得她是一个负担,决定把老人丢弃到大山里的故事。版本二:儿子养不起年迈的母亲,决定把母亲背到山上丢弃,一路背着老母亲上山,岂料老母亲却一路撒豆子。是担心儿子下山迷路,这是母爱情深的故事。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学习用孩子的角度去看、去听、去感受,做孩子的榜样。最后他深情朗诵《再别康桥》。

罗建东老师分享言传身教

吕慧敏老师善于抓教育契机,利用生活中《教室门口那堆书》以微班会的形式,激发引导每一个学生学会主动做事,人人不推脱责任,教育学生学会担当责任:人人都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她的教育真谛绝不仅仅只是捧上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而是让一个个学生成为鲜明而富有个性、活生生的人。近几年,她除了关注孩子的成绩外,更关注孩子人性、人格的长远发展。她通过建班级图书角,举办“悦心成长读书会”、“课前阅读分享”、”晒晒我的书单”、“阅读达人赛”“新年新诗会”等读书活动,丰厚学生心灵,让学生成长为有温度、有情怀的少年。让学生一个个平凡无奇的日子变得光彩熠熠,带给学生更多的最温暖的回忆。

吕慧敏老师激情澎湃地分享她的育人故事

             市二中副校长张煜作总结

副校长张煜总结说:刚才9位班主任老师展示了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活动今后将在我们学校常态化开展起来。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要举行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今天的比赛就是大家共同进步成长提高的过程。非常感谢班主任老师每天面对纷繁复杂而又妙趣横生的工作,始终保持丰富的热情,以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的激情,以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以自己的灵魂铸造学生的灵魂。班主任老师都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教育工作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任务,时刻用爱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影响感化学生。成长为有情、有爱、有故事的智慧型班主任。

经过评委认真评判,郝丹丹、许登科、吴亚辉、李岩、黄拴柱、罗建东六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副校长胡向红、许可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副校长胡向红(右一)、许可(左一)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副校长张煜(右一)、肖依(左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吕慧敏、赵彩节、祝君三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副校长张煜、肖依为她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学校推荐比赛第一名的吕慧敏老师,参加驻马店市教育局举行的第四届驻马店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期待她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