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我市召开高三六市第一次联考质量分析会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市基础教研室  日期:2021-04-07  打印本文  


 

322日—23日,我市与南阳、信阳、周口、漯河、三门峡举行了六市联考。41日上午,我市召开高三六市第一次联考质量分析会,目的是结合联考情况对前一阶段高三复习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成绩,统一思想,完善措施。参加会议的有各普通高中校长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市基础教学研究室高中各学科教研员。

微信图片_20210403182145

市基础教学研究室主任袁杰做《河南六市高三第一次联考质量分析报告》。

袁主任指出,各科试题在题型、题量、试题难度、考点范围、考查重点方面和高考要求基本一致,发挥了高三检测的诊断性、导向性功能;从评卷反馈来看,此次考试暴露了我市考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统揽试卷全局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不强、理化生实验能力欠缺的问题;从成绩分析来看,各高中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应是加大对一本、二本临界生的转化力度,有效提高一本和二本的上线人数。

会议肯定了遂平一高、泌阳一高、西平高中、上蔡一高、驻马店高中、汝南高中、泌阳二高、市一高在高三一轮学科复习中的良好做法。驻马店高中、泌阳一高、遂平一高校长做了典型发言。

吕军

驻马店高中吕军校长结合校情,介绍了后期备考的提升对策:1、强化培优,精准帮扶优秀生和踩线生两个群体;2、追求高效课堂,做好适当留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3、保持周练节奏,辅助进行半周练加以强化,落实分层训练,精细区分训练梯度;4、科学引导学生、家长转变观念,为学生升学提供更多的路径选项,增加名校录取机会;5、开展班级“减压赋能”系列讲座、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缓解学生压力。

泌阳一高吕国民校长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上阶段复习备考的做法:1、在原有教研的基础上,试行大教研与小教研相结合的方法,推进“一课三研”;2、突出培优扶弱工作,充分调动培优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培优对象做好历年高考真题的研究,组织学科骨干教师有针对性地编制高质量试题给培优对象使用;3、课堂实施以学案为抓手,要求任课教师编写高质量学案,进一步深化课改。

遂平一高陈中华副校长介绍了一本生转化6项措施:1、继续在全校强力推行“6+1”课堂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2、从各班选出成绩好、素质好、有威信、敢担当的学生充当教师助手,到讲台去讲课、去点评、去展示,开展千人助教活动;3、注重错题重练;4、开展激情个人、班级、级部评比活动,使学生时时处处在激情中高效学习;5、开展励志教育;6、推行家长体验课改听课活动,加强家校沟通。

6

 

 

 

市教育局副局长贾振峰同志认真听取了参会代表的汇报,贾局长肯定了此次成绩分析会的重要意义,要求各普通高中认真分析本次质检成绩,挖掘潜力,找准增长点;要重点加强优秀生,特别是尖子生的培养,进一步提升我市高中教育的形象。

贾局长指出,学校要总揽全局,统筹协调高考各学科之间的关系;校长要亲自抓教学,努力调动广大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切实解决一线教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生源质量不高的学校,应借鉴确山二高、市二高等学校的教学经验,立足校情,注重培养体音美特长生,走特色化办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