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举行为心理护航 学会调节情绪 拥有阳光心态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市二中  日期:2021-04-06  打印本文  

  为了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发展,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真正撑起师生幸福的蓝天,成为一项助人助己、温暖人心的事业。学校号召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班主任老师,参加心理科普教育宣传和心理热线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每一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都要增强身心健康、社会适应良好的健康意识。202141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在科技楼七楼会议室举行了为心理护航 学会调节情绪 拥有阳光心态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该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艳霞老师主讲,主要从四种基本情绪开始引入,谈到情绪是把双刃剑,既可以充实人的体力和精力,提高个人的活动效率和能力,促使我们健康成长。又会使人感到难受,抑制人的活动能力,降低人的自控能力和活动效率,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甚至违法的事情。科学研究表明,情绪低落时的遗忘速度较快。因此,我们要学会调节自身的情绪。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二中王艳霞老师讲解情绪万花筒

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情绪表现。要想积极地对待生活,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使自己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青少年时期的情绪比较敏感,但不稳定,比较强烈,但相对脆弱,变化迅速,但不持久,容易冲动,缺乏理智控制,情绪反应的激动与起伏程度较高,同时对情绪刺激敏感多疑。据卫生部公布数字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所以,对于青少年来说,学会调节情绪尤为重要。

王艳霞老师讲解调节情绪的重要性

那应该如何调节情绪呢?王艳霞老师结合自己培养孩子的心得,当班主任的经历以及私下了解到的学生成长需要,主要讲解了三种调节情绪的方法:一、转移注意力。学习中有烦恼、有压力时,注意调节情绪,把注意力转移到感兴趣的事情上,例如:跳舞、画画、跑步、睡觉等等。二、合理发泄情绪。学生受知识和阅历的限制,思想不成熟,很容易发生从众行为,个别学生容易走极端,让一些负面情绪宣泄出来,能够有效降低消极情绪的影响。例如:痛哭一场、向他人倾诉、体育运动、唱歌等。三、理智控制法。用自身的意志去控制情绪。例如:心理换位、自我激励、自我暗示、升华等。通过林则徐、徐悲鸿、勾践的故事解释了这一方法。

创设情境,学以致用,催化思考,在师生互动环节,学生积极发言。

师生互动情绪高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获益匪浅。依据中学生情绪发展特点,王艳霞老师运用丰富的案例帮助学生了解情绪,解决自己的烦恼,调节自身情绪,提高同学们心理健康水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积极改善青少年群体在应对学习、适应环境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问题,促进广大师生身心和谐发展,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我校非常注重关注学生成长的需要,以学生身心发展为本,积极贯彻落实由河南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等2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力争使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