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良好沟通 从心开始 ——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一初中  日期:2021-03-31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2021329日,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举办了“良好沟通,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00a2b37270b2908ac2a97803ca880d8


   本次讲座旨在润泽学生的情感世界,理解父母的不易,学会沟通和感恩,培养主动与父母沟通的意识;学会换位思考,掌握正确的与父母沟通的方法,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

19dc8111e07eff5b670598d4acb3855


   本次讲座由任艳红老师主讲,她首先通过“测一测”的小活动了解学生与家长的日常沟通情况,大部分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不畅,有的索性放弃沟通。“放大镜”活动让学生近距离观察父母,了解父母一头忙工作,一头忙家庭的辛苦,唤起他们感恩父母的情感意识。游戏“爱在指尖”让学生体会到命令、指责、发泄情绪、以偏概全的谈话不利于沟通,正确的沟通应当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进行。沟通的秘籍“沟通三部曲”:一讲述事实;二表达感受;三提出愿望。任老师通过案例分析、邀请学生角色扮演,让学生熟练掌握沟通的技巧。提醒学生要珍惜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有问题要积极主动与父母进行沟通;沟通时不要发泄情绪,要心平气和地表达;沟通时要学会换位思考。最后大家一起边唱边做手语舞《让爱住我家》,在充满爱的旋律中结束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高品质的沟通,应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而不是情绪上,沟通从心开始。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那就先要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   

18e186aa1b4aa96950d563a78904116

本着“成长比成绩重要,成人比成才重要”的理念,一初中心理咨询室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全体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孩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通讯员:任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