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泌阳县成功举办中小学“校长讲校”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泌阳县教育局  日期:2021-03-19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校长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中小学校长的整体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激发校长队伍学习、思考、研究的热情,提升其学习力、思考力、规划力和执行力,推动校长专业发展,泌阳县教育局于2021313日在泌阳新时代学校举办了泌阳县中小学“校长讲校”活动。全县36名中小学校校长分别围绕本乡(校)现状与分析、目标与任务、方法与策略等内容进行了发言。此次活动在“云上泌阳APP”上全程直播,当日线上收看次数达到6万余次。

微信图片_202103191616306

此次活动邀请了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振峰出席活动并致辞,邀请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邝长剑、市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秦磊、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曹文营、市第四初级中学校长祁玉梅、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校长袁景立、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常东亮、市第二十一小学校长付欣担任“校长讲校”评委,对校长发言情况进行量化评分。

泌阳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股长及副股长,局直单位负责人;各中心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教研员,教务主任;局直各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城区各民办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贾振峰指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核心和灵魂,校长的素质、能力、专业水平、精神境界的高低,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学品质的高低,甚至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兴衰。在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的基础上,泌阳县教育局把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抓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摆在了突出位置,这既是教育发展的形势需要,又抓住了教育的根本所在。今天举办的校长讲校活动就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搭建了平台。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畅谈思想、交流经验、互通有无,实现优势互补,必将有力的推动泌阳县广大中小学校长的专业化发展,对促进各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丰富办学内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校长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确立自己的办学目标,以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引领学校发展。希望各位校长认清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多一份真抓实干,多一份学习思考,多一份创新务实,我们的教育就不断会有新的起色。让我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沟通,积极探讨,深入研究,促进交流,共同提升,以此支撑和推进泌阳教育事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191616305

苗峰强调,今天的“校长讲校”,各位校长深刻分析了校情、存在优势及不足,并结合学校实际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特别是围绕目标的实现,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方法及措施。但是,说归说,做归做,讲的好不等于能做好。只有围绕工作目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才有可能实现既定的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校长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俗话说,有一位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那么如何当好一个校长呢?我概括为一句话:勤学习、肯干事、建队伍、抓管理、保平安、提质量。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发挥老黄牛精神,持之以恒、踏踏实实去做。同时,教育也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希望全体同志树立勇创一流的决心和信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泌阳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泌阳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中小学持续开展“校长讲校、主任讲岗、教师讲课”活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相互学习与交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创建优质高效课堂。

微信图片_202103191616301

近年来,在泌阳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泌阳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泌阳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推进,校长和教师队伍全面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县教育整体实力不断提升,高中教育和初中教育一直位居全市先进行列,多次被市教育局评为教学管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