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汉字大赛传捷报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局督导办  日期:2020-12-28  打印本文  

                          

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总決赛于1219日至20日在信阳市第九中学拉开帷幕,采用“笔试选拔+现场总决赛”的方式进行。本次大赛历时半年,全省共有1595所学校,403万人参与答题和选拔,举办各级比赛1300多场,近千名师生参加全省复赛,其中全省近70所高校报名参加了比赛。


   我市小学组、初中组和教师组共18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进驻信阳,代表驻马店赛区晋级全省总決赛,经过激烈角逐,获得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驻马店市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的试题除了中小学大纲内的字词、经典名著、地名、人名、口头语、民族等类型的词汇,还有“汉字溯源”填空题、线索题、多音字辦析,笔画笔顺等题型,这些试题不仅从汉字的书写检验学生的能力,还从汉字的音、形、义,以及实际生活运用等多角度,考查学生所掌握汉字的知识和运用汉字解決问题的能力。

 比赛过程中,汝南第三小学、驻马店市第四初级中学、汝南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们镇定自若、思维敏捷,认真地聆听,仔细地书写,谨慎地修改,争分夺秒,表现出非凡的实力。经过激烈的角逐,小学组汝南县第三小学唐悦

雅荣获省一等奖;汝南县第三小学张清勇、陈子涵荣获省二等奖。中学组驻马店市第四初级中学的张艺菲、汝南县第一初级中学的杨晨煜荣获省一等奖;驻马店市第四初级中学的吴琳玉、刘雨晴荣获省二等奖。教师组汝南县第三小学的李莉、叶丽荣获省二等奖。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河南省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李伟民副处长等相关领导莅临决赛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同时对本次大赛的整体成绩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继承创新中华民族根,博古通今圆我中国梦。本次大赛进一步营造了深厚的汉字学习氛国,激发了广大中小学师生对中华经典文化的热情,对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发展具有重大且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