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驿城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圆梦蒲公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驿城区教育局  日期:2020-09-25  打印本文  


 

    近日,驿城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的“圆梦蒲公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蚁蜂镇中心小学、古城乡八一希望小学启动,21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走进科学世界”

    活动第一站,学生们走进位于驻马店市天中广场的驻马店市气象科普馆。同学们在科普工作人员多方位的讲解演示下,置身于风暴地震之中,体验气象万千的变化,感受大自然的威力与灾害,从而建立立保护地球的环境意识,和建立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同学们参观体验了仰观天象、大气层球幕、天气现象发生器、天气预报演播、气象防灾减灾避险体验平台、小球大世界、虚拟自行车漫游、75·8暴雨洪水4D模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模型等科普展区,亲身感受科学技术在人类生活各面的应用,从而增强了从小学习科学的远大理想。

  “圆梦蒲公英·走进家乡历史,传承天中文化”

活动第二站,学生们走进同样位于天中广场的驻马店市历史博物馆。 驻马店市博物馆始建于2008年,2013年正式开馆,馆藏展示文物、图片数量2000余件。均是出土于驻马店市及历代珍藏流传下来的文物。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及近现代,同学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具有对应时代气息的文物,充分体现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博物馆解说员带领学生经过广场、序幕大厅、基本陈列馆、专题陈列馆,简明扼要的讲解驻马店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让同学们了解驻马店的过去与现在,增强学生们的家乡认同感,激发同学们爱家乡,立志继承发展天中文化。

 

 

 

 

    在丰盛的午餐之后,同学们来到活动第三站,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南练江河片区,占地3000多亩的驻马店著名景点—皇家驿站。

    驻马店,位于河南中部,地理位置优越,纳南接北,驻驿歇马,商贾云集,八方通达,是厚重驿站文化的交通要冲。自秦朝起,驻马店一直作为交通要道被历代朝廷所重视。据传,明成化年间,明宪宗的弟弟朱见泽曾在此设立驿站,因其皇室皇亲的身份,所以,驻马店驿站又被称为皇家驿站

    皇家驿站依托驻马店厚重的人文资源与中原三千年文化底蕴, 以“驿站、皇家、古镇”为主题,复原皇华宫、驻马驿、驿丞署、急递铺、车马行、驻马书院、驿站演绎广场等驿站文化相关建筑,以明朝建筑风格为主,构筑独一无二的“驿站文化古镇”,展现皇家驿站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画卷,尽显盛世繁华气象,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齐全的驿站文化展示体验地。

   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通过复原的传统驿站、传统老街、体验传统的民风民俗、传统民居及特色商业, 参观了非遗体验馆和国学馆。学生们在参观游玩的同时,增加增强了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树立了好好学习,弘扬天中文化的信心!

“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县城”

 

 

 

   活动第四站,驿城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学生们在图书室,品味经典阅读;在科学探究室、安全体验室、创意动漫室、3D打印室、未来立体互动室体验安全和高科技的课程。亲身体验了科技的奥秘,体验了3D打印技术,学习紧急救援,生死安全结的系法和安全小常识,亲手画的小鱼通过扫描仪器和模拟影像,可以在水中游动。学生们在活动中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

 

 

    圆梦蒲公英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提升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和热爱,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了青少年健康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