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弘扬工匠精神 展现职教风采 ——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局职教科  日期:2020-09-22  打印本文  

 

群英荟萃展风采,匠心问道练技能。916日~19日,2020年驻马店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3所中等职业学校的4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全面展示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

此次技能大赛由市教育局主办,市职业技术成人教学研究室承办,河南交通技师学院驻马店技师学院、驻马店财经学校、驻马店农业学校、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平舆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学校协办。大赛涉及农林牧渔类、土木水利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中餐烹饪类、休闲保健类、文化艺术类、学前教育类等11个专业32个项目。选手们在赛场上激烈角逐、奋勇争先,充分体现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据悉,此次技能大赛旨在加快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高职业教育育人质量,充分展现职业学校风采,展示职业学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也为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遴选选手。

此次大赛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一次大型赛事,为确保此次大赛顺利进行,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2020年驻马店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活动组织委员会,统筹领导大赛活动。大赛组委会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制订严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所有参赛及各类人员严格按照体温测量、人员限流等防控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各协办学校也都成立了赛项执行委员会,协调备赛事宜。各赛项分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为选手提供了良好的考试环境,有助于选手发挥最好的水平。从热情的接待到周到的服务,无不经过精心的设计和细致的准备,各项赛事的老师们更是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从学生训练到赛场各项用品的准备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为大赛的成功举办做出保证。

“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是检验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一把标尺,一年一度的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是职业学校学生的展示台、竞技场,技能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引导职业学校改革教学模式,改变职业教育‘动口不动手’的现象。”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职业教育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一是形成了一批领军职教院校。黄淮学院扎根中原大地,发改革先声,立足产业发展,释放产教融合能量,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连续6年承办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职业技术学院、幼儿师专、技师学院发展势头良好,在校生规模均达到万人以上。二是职教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职教园区已完成投资35.7亿元,建成区面积65.57万平方米,6所职业学校已搬迁入驻,入园师生4万多人,职教园区建设成果得到了教育部、省政府充分肯定。三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新进展。成立了由市长朱是西牵头的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组建了首批22个产教融合战略联盟,95家企业被认定为产教融合育人基地,覆盖了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建筑、化工与新能源等22个产业大类。四是办学质量逐步提高。实施“名师工程”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工程”,职业教育办学质量逐步提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为全市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对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弘扬了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社会风尚。

据介绍,我市从2006年开始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活动,竞赛项目从最初的十多个专业,扩大到现在的几十个专业,参赛人数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再到今天的人人参与,我市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正在逐步走向规范,走向成熟。各职业学校还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大赛,形成了“校校有比赛、人人能参与、年年有提高”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