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启智入泮 礼润童心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确山县教育局  日期:2020-09-21  打印本文  


尊师重教承传统,开笔启智做栋梁。为了让一年级新生上好人生的第一课,感受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918日,确山县教育局领导和第五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为2020级一年级新生举行“入泮礼”启蒙仪式。

96bfd972c04ab85cae46556e2189718

入泮礼又被称为开笔礼,对每个读书的孩子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孩子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有序进行入启智门—正衣冠—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鸣志—拜师礼—诵经典等环节,环环引领孩子们步入神圣的学习殿堂。

  师生步入启智门

“启智门”前,校长相迎,一年级新生统一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各年级哥哥姐姐热烈的欢呼声中,走过 “智慧门”,开启求学大门。

1c1064812436ab69e3e77a23c53d96d

领导致辞启智慧

教育局尹主任和第五小学王校长分别在仪式上作精彩致辞。她们讲到开笔礼在传统文化中的传承意义并期待同学们在圣贤思想的感召下,在儒家文化的浸润中,在五小老师的具体教诲中,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亲祖国,做有理想的人,有道德的人,有文化的人。

a0ac1f08ec645a2b4deac0815c842d4  faeba25645a73f9d8288fb85b1d2d80                           

 端正衣冠重礼仪

此环节教会一年级新生明白:“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需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是文明礼仪的一部分。现场通过学生师正衣冠、自正衣冠、互正衣冠等多种方式,完成仪容仪表的修整端正,体现一个人端正、得体的精神面貌与气质。

 

朱砂启智开天眼

学校领导和各班老师深入学生当中,用朱砂一一为孩子们点智。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启蒙师长用朱砂在每名学生的眉间点“聪明记”,让孩子们记住,用好眼睛和耳朵,专一致志,成为聪明的孩子,从此让孩子们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击鼓鸣志存高远

懵懂之孩,提气用力,击鼓三声,以表心志,把自己的鼓声传出去,把自己的志向传出去,走上学习之路。此环节,学生代表上台击鼓明志,边奋力击鼓,边铿锵明志:一击鼓,尊敬师长;二击鼓,热爱学习;三击鼓,为校争光。

启蒙描红写“人”字

在书法老师付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新生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最为重要。这包含着师长们对孩子们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立身的期望。

90e447b3c0f7b755784ac3c97a7883f

高揖许愿行拜礼

全体学生面向老师作揖行三拜礼,并给自己默默地许一个美好的心愿。男女有别的作揖手势,鞠躬有度的弯腰姿势,孩子们一板一眼地学和做,将古代文明礼仪学习下去。简短拜师礼,自强不息、孝亲尊师的情怀在孩子们心中绵延开来。

 

经典诵读爱国情

孩子们齐诵《三字经》和《少年中国说》选段,感受读古书的韵味。一声声字正腔圆的朗诵,表达着孩子们从此成为“学生”的自豪和吾少年之辈的锐气!他们带着期望,带着梦想,迈步漫漫学堂!

 

九成之塔,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确山县第五小学此次隆重的开笔启蒙仪式不仅让孩子们沐浴了儒学智慧,懂得感恩励志、尊师重礼,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孩子们今日在五小迈开了学习的第一步,相信今后也必将迈向更高处!正是:开笔启智正习礼,承志励学卉新苗。立德树人杏坛美,五小名校圣贤扬。

02fcb6e2a6fce7f915d1d818799daf8

(确山县第五小学 责任审核 王鹏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