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主题队会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日期:2020-09-21  打印本文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的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发展,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为切实做好预防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918日下午,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各中队举行了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队会。

首先是众说纷纭话网络。通过“网络并不遥远,就在你我身边”进入话题,队员们开始畅所欲言:“网络虽然大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也有它的负面影响。”

接着大队长请队员们观看《网游上瘾难自控》的短视频。视频中,一名沉溺网络游戏虚拟世界的12岁男孩小艺,模仿着游戏中的飞天姿势从楼顶跃下,告别了现实世界。此外,还有一名叫豆豆的10岁小学生,沉迷手机网络小说,仅半个月的时间,双眼视力就从1.5下降到0.4。观看完这些典型事例后,大队长再次请队员们谈谈网络的利与弊,以及以后如何正确对待网络,如何安全上网。

最后大队长提醒队员们,网络只是一个工具,我们要让自己成为网络的主人,让网络成为自己手中有用的学习工具。

通过这次主题队会,队员们认识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对我们的成长确实有很大的帮助。通过网络,我们可以查资料做课件,它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便利,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扩大了我们与外界的联系。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网络中有许多不健康的东西,随时随地都在诱惑着每一个人,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最后队员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学会合理使用网络,让网络成为我们成长中的好朋友,在健康的网络环境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