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多措并举 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市教育局食品安全工作获佳绩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体卫艺站  日期:2020-08-03  打印本文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了对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2019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情况,市教育局荣获食品安全工作考评优秀等次。
   
长期以来,市教育局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目前,全市共有学校食堂739所、幼儿园食堂1027所。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不断提高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均建立健全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各级责任。教育部门认真履行了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责任,督促学校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学校食堂供餐、从业行为。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校长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实行校长陪餐制度,加大食堂管理力度,有效筑牢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三是强化条件保障。充分利用“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资金,持续加大学校食堂建设及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力度,有效改善食堂食品加工和供餐条件,优化布局流程,配齐清洗消毒、通风换气、保鲜储存等设备,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点。

二、科学精准施策,构筑安全防线

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市教育局切实强化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重点抓好食品加工制作各个关键环节管控,着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一是抓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市教育局着力强化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饮食知识宣传培训。2019年,全市累计培训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1837人次,发放食品安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36万余份。二是抓规范,夯实食安基础。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了《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制度》《餐用具清洗消毒制度》《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食品原料储存制度》《食品粗加工制度》《食品烹饪加工制度》《餐厨废弃物处置制度》《投诉处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并抓好制度落实,着力规范食品原料采购及索证索票、原料保管储存、加工制作销售、餐具清洗消毒、制售食品留样等操作行为。三是抓整治,消除风险隐患。每年,市教育局都会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逐项限期整改到位,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隐患不消除不收兵。据统计,2019年,全市累计排查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451处。四是抓载体,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优势,加大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力度,并结合建设“透明厨房”、定期举办“厨房开放日”等活动,主动展示学校食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操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监督。目前,已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学校(幼儿园)食堂1533所,占学校总数的86.8%(其中,中小学校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比例达到100%)。

三、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常态长效

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加大了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督导、巡查力度,并建立健全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问责追责力度。每年,市教育局均采取“2+2+1”常规检查(即:在春、秋季开学综合检查时安排2次食品安全检查内容,组织开展2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1次以上联合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督导检查,督促学校及时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不认真履行学校食品安全监督责任、管理责任、主体责任,不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落实食品安全措施,疏于管理、玩忽职守,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或食物中毒事故的,坚决依法依规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