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三创新三主动四到位 市教育局全力密织防溺水安全网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局安全信访科  日期:2020-07-30  打印本文  

   为确保全市学生安全,避免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今年4月份以来,驻马店市教育局强化“三创新三主动四到位”措施,全力密织学生防溺水安全网,切实把预防学生意外溺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三创新”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早在326日、47日,市教育局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中小学生居家“线上上课”新情况、新问题,分别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市学校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对防溺水工作要及早部署,及早提醒,及早防范。各地各学校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安全教育平台、宣传栏、板报、电子屏、校园广播、展版等校园防溺水专题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不断创新延伸宣传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了防溺水宣传效果。一是开展“五共”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线上上课”网络、电视教育平台,广泛开展家长和学生共上“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主题教育、共看“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相关视频、共读“珍爱生命,远离溺水”承诺书、共背“防溺水六不一会”应知应会、共写“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作文活动,据统计,截止410日,全市学生与家长共上“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主题教育15余万班次,“珍爱生命,远离溺水”视频点击率达200余万人次,回收《致家长一封信》“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作文及承诺书共计300余万份,极大地提高了家长监护管理的责任,增强了学生预防溺亡的意识。二是搞好“三个结合”。结合雪亮工程,给水库、重点河道共安装了176个无线传输摄像头全方位观察水域,还配置了无人机随时巡视,部分县区实现了全天候、立体式巡查巡视。结合脱贫攻坚战,全市发动各级干部、职工3万余人,广泛开展“大走访”“一对一”“一帮一”等活动,尤其是对农村留守儿童,要接对帮教,防止脱管漏管。结合防汛工作,全市积极动员各级干部、职工、群众4万余人对坑塘、水库、河沟进行巡查巡防,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证村委每天有人值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通过微信、电话及时传达防汛信息及防溺水安全提醒。三是多渠道加强“宣传”。全市利用1700个平安大喇叭广播,出动200辆宣传车,巡回宣传,普及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常识。自5月以来,每天在电视上不间断播放防溺水相关内容的流动字幕,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注意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三主动”狠抓工作末端落实

一是主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各地各学校主动向所在地方乡镇党委政府汇报学校安全工作,争取最大支持,对全市1160余处重点水域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安全巡查人员登记造册,实行定时间、定区域、定任务、定人员,做到底数清、看护责任明;统一组织教师、乡镇(街道)干部、网格管理员、水库安全监管员、巡防队员等共计7760余人开展义务巡查活动;针对留守儿童教育管控缺失等实际,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做好相关政策落实,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救助工作,形成联防联控机制。二是主动协助排查治理隐患。各地各学校主动会同乡镇(街道)对所有河、湖、库、渠、坑、塘、堰、坝等3600余处危险重点水域的警示标识设置,救护设施落实情况及其安全隐患等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建立完善各类台账;协调乡镇(街道)在学校、村庄附近、学生放学回家道路沿线、喜欢玩耍的水域,安排2400余名专职人员,11500余名志愿者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有关安全问题,努力构建起“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体系。三是主动与家长(监护人)加强联系。各地各学校在周末、节假日前,尤其是暑假期间利用校讯通、家长微信群等向学生及监护人发出防溺水安全提醒,要求学生自觉遵守防溺水安全规定,做到“六不一会”;督促家长履行监护看管责任,时刻掌握孩子动向,与家长(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强化家长(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和安全意识,对有些不认字不会写字的家长(监护人),工作人员以登门走访的方式,给家长通读全文,解释到家长明白为止,并以指纹代替签字,而后手拿责任书,孩子、家长、工作人员共同合影记录工作痕迹,共同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责任。

三、“四到位”全方位密织安全网

按照市每月,县区每周督导一次的要求,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督导检查各县区、乡镇(街道)及成员单位预防未成年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级各单位预防未成年人专项治理工作“四到位”:一是未成年人防溺亡安全警示和宣传教育务必到位;二是未成年人节假日期间的管理、监护务必到位;三是水域警示、提示标识标牌设置、危险区段防护设施整改、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务必到位;四是部门职责是否履行,联动务必到位。并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综治平安建设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