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汝南县教育系统:多措并举齐发力 永不懈怠防溺水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7-22  打印本文  


 

进入夏季以来,雨水较多,特别是近期,全省防汛形势紧张,防溺水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防止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汝南县教育系统紧密结合实际,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切实采取多种有力举措,将此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汝南县第三小学:加强防溺水教育,筑牢暑期安全屏障

近期,大雨、暴雨、雷阵雨等恶劣天气不断出现,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为响应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的号召,切实做好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汝南县第三小学多措施扎实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学校召开了防溺水工作布置会,要求全体教师认真落实上级部门防溺水工作精神,坚持“全覆盖、不间断、多途径”的宣传原则,对全体师生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学校通过电子屏、展板、黑板报、班级晓黑板群、召开主题班会、发放《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宣传彩页让学生了解预防溺水的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安全知识,提醒家长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管。

三是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队会,观看视频教育学生预防溺水要做到“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的方法。

四是开展“预防溺水”签名活动。同学们在“安全第一,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横幅上签名,表示一定按照学校要求,做到“六不一会”,预防溺水,从自身做起。

汝师附小开展线上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

为不断强化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暑期安全教育工作,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近日,汝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结合本校实际,线上开展了以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一是暑假放假前夕,针对该校有关暑期防溺水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下发并签订了《珍爱生命,谨防溺水的宣传单》、《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一封信》、《家长签署承诺书》等,并利用大屏宣传标语、开展放假前安全教育班会等形式,协同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暑期防溺水工作。二是假期中,学校组织全体师生线上观看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短片,向学生再次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宣传防溺水的知识和救护办法。三是各班班主任召开了线上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班级微信群给学生发送防溺水知识课件和短视频,以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再次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明确要求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或玩水。

汝南县第五小学加大宣传力度,构筑坚固安全堤坝

QQͼƬ20200525080401

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教育,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汝南县第五小学开展了预防溺水教育系列活动,采取多种举施,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为全体师生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固堤坝。

QQͼƬ20200518170250

一是开展防溺水国旗下讲话。副校长张素敏呼吁同学们外出游泳要做到:未经家长同意不去;没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深水的地方不去;不熟悉的河溪池塘不去。如遇有人溺水,要找会游泳的成年人,千万不要去盲目施救。二是开展防范溺水主题班会。要求各班利用班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一次防溺水的全面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在前、做到位,把防溺水教育作为当前学生安全教育的重点来抓,确保各班防范溺水主题教育的实效,每班学校安排一位行政领导听课。三是出一期防溺水安全教育黑板报,提醒学生游泳注意事项,介绍游泳技巧及溺水事故的自救和施救方法。学校也利用宣传栏进行防溺水知识培训。四是向家长发一条安全教育短信。指导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和教育,尤其是双休日、节假日的安全监管。五是开展“开学第一课——防溺水知识安全培训”,让同学们从根源上远离溺水。六是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主题宣誓暨签名活动,张素敏做动员讲话,要求全校学生要做到“六不一会”,同学们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七是做好周末安全提醒。假期里,同学们的安全警觉可能有所松懈,私自结伴游泳的念头也许会滋生,学校在学生未离校前,利用校园广播,提醒学生注意防溺水安全,过一个愉快的周末。八是放假前,学校与家长签订一份《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学生家长手中,要求家长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多关注孩子的活动,保持警惕性,保障孩子生命安全。

东官庄镇中心小学: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暑假来临,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量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新闻报道的未成年人溺亡事件,令人震惊,令人惋惜,再次敲响了警钟。暑假放假前,东官庄镇中心小学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一是宣传教育要落实。该校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宣传防溺水和溺水危害,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危险区域,牢记“六不一会”。二是家长监护要落实。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向家长进行防溺水风险提示。督促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掌握孩子们的动向。三是风险防控要落地。该校与镇政府主动沟通协作,健全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重点水域隐患治理,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完善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五、梁祝镇安庄小学开展线上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近日,梁祝镇安庄小学开展了“珍惜生命,谨防溺水”线上安全教育活动。班主任老师通过钉钉群向学生讲解溺水的危害性。在炎热的夏天,青少年因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溺水,已是孩子的头号杀手,防溺水教育已刻不容缓。

提醒学生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不可单独游泳;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地方游泳;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游泳前应考虑身体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切忌朋友之间打闹,以免发生意外。

紧接着,学生们还要学会有人溺水如何施救。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不能盲目施救,学会自我保护。池边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伤。池边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边受伤。水中活动已感有寒意时,或将有抽筋现象时,应登岸休息等。

(撰稿:何晓燕、付领、田亚南、乔流幸、李娟,审核:齐云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