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实验小学:防灾减灾日 安全进行时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日期:2020-05-14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增强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全校师生在地震中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512日,在全国第十二个“防震减灾日”来临之际,驻马店实验小学以“防震减灾珍爱生命”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做好学校工作部署。为了确保把“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该校召开了“防震减灾”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全体教师首先从思想上要引起重视,增强安全意识。要抓住这次机会,在学生中进行安全意识教育。

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各班级利用多媒体设计“了解地震,认识地震”、“遇到地震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等环节,以演示文稿、视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形象讲解;针对“地震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办”、“如果被压怎么办”、“在震中紧急避险的方法”等实践问题组织学生讨论;最后开展了地震常识的知识抢答活动。让师生感受到了地震来临时惊心动魄的场面,增强了师生对地震灾难性的认识。通过“防震减灾”安全知识讲解和知识竞赛的形式,全体师生不仅了解了基本的灾害安全知识,也进一步意识到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同学们认真地学习着,时不时分享着自己的收获:“我们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长自我防范能力。”

与此同时,该校还利用校园电视台、校园公众号、钉钉、微信群、校园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向学生和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使安全知识在学生中、家庭中、社会上得到更好地传播。

通过这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全体师生不仅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防震减灾安全知识教育,而且进一步增强了自救互救逃生的技能,学校的应急联动机制也更加完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平安和谐校园的构建得到更加坚实的保障。

生命因安全而美丽,生命因平安而绚丽。“通过本次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师生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也为师生生命安全和为进一步创建‘平安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校党委书记常东亮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