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实验小学2020年春期复学第一课按下“播放键”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日期:2020-05-06  打印本文  


立夏过后再无寒,人间芳菲已向暖。56日,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筹备已久的开学第一课按下了“播放键”。南北校区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踏着清晨的微露,重归校园,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复学。同学们有了别样的遇见,也有了一次别样的“复学第一课”。

随着校门缓缓打开,工作人员引导师生有序在校门外排队并快速通过红外线测温通道,按照指定路线进入教学楼。接着在教室门口不仅要接受来自班主任的第二次体温检测,还要提交《14天健康状况追踪表》、《承诺书》等内容。以上种种举措都是为了营造安全、周到的防疫环境,为全体师生织造一张安全教育的防护网。

告别了漫长的寒假,终于迎来了开学典礼。本学期第一课不是语文课也不是数学课……它以别样的方式—佩戴口罩、间隔一米、七步洗手法等新颖的“教材”——生命、力量、奉献、爱国一一呈现在孩子们眼中。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复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对战“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8:30分,师生们集合操场,举行新学期校园第一次升旗仪式。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同学们献上了一个个标准的队礼。“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雄壮国歌,昂扬唱响!”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全体学生行少先队员礼,齐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怀,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校党委书记常东亮做了《心向美好不负韶华》开学第一课主题报告。老师和少先队员代表进行了宣誓。

稍后,在观看了防疫知识视频和实操演练后,各班举行了以“在战役中成长”为题的主题班会。班会围绕抗疫、防疫、爱国、安全的主题展开。十天,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千上万的物资飞往武汉;在中国的每个角落,都有工作人员在防控疫情。听了班主任、辅导员慷慨激昂的讲解,学生们为中国速度而自豪万分!同时,学生们还了解到了许多有关个人防护的知识,明白了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在保护他人。让少先队员们在英雄身上汲取正能量,让他们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学习、生活中践行英雄精神,使争当英雄蔚然成风,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疫情是教材,爱国是主题。这次返校复学第一课,既是一堂开学课、启智课,更是一堂人生成长大课。该校通过抗疫这本特殊教材,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引导他们树立成为未来中华民族脊梁的决心;号召他们努力学习,为国奉献做好知识储备。

该校党委书记常东亮表示:“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推进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同学们从小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疫情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复学第一课》很好地用疫情这本“教材”给学生上了一堂‘大课’。希望学生们能带着感恩的心再次认识这个坚强的民族和伟大的国家。由此获得的成长感悟与思想淬炼,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复学第一课如清晨第一缕阳光,带着老师的期许与祝福,重新照亮孩子们沉寂已久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