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20-04-22  打印本文  


421日下午,上蔡县教育局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并安排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各股室及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认清形势,慎终如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县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决不能有一时一刻的麻痹,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坚决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广大师生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确保防疫制度到位,教学有序,校园安全。

二是综合施策,增强实效。开学报到各项工作务必做到“一环不松”,要提前做好演练,科学制定开学报到程序,确保入校安全与效率“两手硬”。师生健康监测与信息摸排务必做到“一人不漏”,逐日动态全面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各项开学方案制度务必做到“一项不少”,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完善相关的方案(预案)和制度,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校园管控措施务必做到“一丝不苟”,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认真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学生在校实行网格化管理,学生分组上课、活动、就餐,固态化跟踪,精细化过程,网格化管理,并明确各时段、各区域网格化管理责任人,严格管控学生活动,确保行动轨迹可控化。校园环境清扫和消毒务必做到“一处不忘”,全面开展卫生大清扫和环境消杀,对高频接触设施和人员集中场所,定期消毒通风并做好记录。防疫物资储备和管理务必做到“一项不缺”。想方设法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确保环境消杀和日常卫生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精心准备,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统筹制定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合理利用网络教研资源,做好安全范围内的校本教研和教学活动。严格落实教育教学管理规定,除初、高中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一律实施“零起点”教学,在梳理归纳线上教学已授知识的基础上,科学推进教学进度,确保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力抓好高考、中考备考工作,初、高中毕业年级要及时调整复习备考工作计划,围绕高考、中考目标任务,强化质量责任分解,落实分层分类教学。着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强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协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各项制度和措施,严防新增辍学现象发生。

四是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工作落实。统筹安排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全力抓好服务指导和督查工作。局班子成员要带领包片干部,持续对包片学校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导,对防控措施落实不精准、不到位,要及时指正并责令整改,对麻痹大意、拒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