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多举措做好九年级开学工作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20-04-14  打印本文  



遵照市教育局关于九年级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上蔡县53所学校九年级于413日正式开学。上蔡县教育局采取多项措施,疫情防控与开学服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全县九年级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复课。截至413日,全县16095名九年级学生报到入校。其主要做法:

一是思想重视到位。全县教育系统牢固树立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的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稳定开学最重要的任务来抓,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统筹做好开学复课的各项工作。

二是责任明确到位。各学校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要求,对照《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结合实际,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一人一档”原则,县教育局督促指导学校制定并完善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含舆情应对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联防联控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操作流程、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人。

三是环境消杀到位。各学校按照消毒规范,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室、卫生间、值班室、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加强日常通风换气,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校园设施环境整治不留死角、防疫消杀全面达标。

四是物资保障到位。县教育局及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各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对照省市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做好了医用酒精、消毒液、体温检测设备、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各校消杀物品均有专人管理,做到分类存放。各学校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均设置隔离区域,配备应急人员,配齐防护、消杀等物资,安排相应保障条件,确保可随时启用。同时对学校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区域水龙头和消杀设备进行了修缮和完备。

五是网格管理到位。积极联系交警大队及乡镇(街道)派出所,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杜绝无关社会车辆及人员进入学校附近路段,同时安排教职工及志愿者分区域协助交警、民警疏导交通,确保返校路段畅通。县疾控中心及乡镇卫生防疫、市场监管等部门向各校派驻指导员,在现场做好指导,助力学校做好开学工作。学生在校实行网格化管理,学生分组上课、活动、就餐,固态化跟踪,精细化过程,网格化管理,并明确各时段、各区域网格化管理责任人,严格管控学生活动,确保行动轨迹可控化。

六是学生入校工作到位。严格执行《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严格入校管理和师生入校体温检测登记制度。各校提前标示入校通道及等候区域,确保人员间距在1米以上;进入校内的所有人员,均须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且本人及所携带行李经过消毒方可入校。为解决学生返校学习资料、生活用品过多不便携带问题,各学校安排教师为学生转运行李,通过专用通道经消杀后进入校园指定位置。

七是教学衔接到位。各校根据线上教育教学进度及学生学情评估情况,科学落实教育教学计划,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合理把握教学进度,优化教学方式和作业设计,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八是督促指导到位。开学当天,上蔡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带领包片干部,分赴各片区学校现场督促指导开学工作,严抓入校消杀及体温测量登记、分散安排座位、分流就餐、分组活动等关键环节,严把各个关口,确保师生有序入校。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振峰一行3人,相继对小岳寺初中、华陂二中、县一中等校开学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认真察看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指导,提出了指导意见。

九是宣传教育到位。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通报返校情况,消除家长疑虑,回应社会关切。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融汇新冠肺炎防控宣讲、心理健康疏导等,同时向学生讲解复学后的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好状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生活。继续通过微信、QQ、钉钉等即时通讯平台,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加强家校联系,科学引导学生和家长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