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遂平教育局:五措并举确保初三学生平安复课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遂平县教育局  日期:2020-04-14  打印本文  


  

按照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工作安排, 413日,全市初三年级开学。遂平县教育局五措并举,确保初三学生安全返校复课。

一是统筹调度。按照局党组工作安排,9个由局领导任组长的防控复学督导组驻点全县19所初中,实行督导指导组包片、驻校工作组包校的工作机制,分别对19所初中师生返校、工作准备、消毒消杀、物资储备、周边治理等情况进行精准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员参与,统筹安排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教育领域疫情防控和初三返校复学有关工作有序推进。目前,筹备有消毒通道 8个,手持红外额温仪19 台,额温仪86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2万个,香皂500块,洗手液750瓶,消毒液3500升,防护服169套,隔离衣33套,消毒喷雾机28套,各种防疫用垃圾桶260

二是精准摸排。按市政府关于初三年级413日开学的要求和市教育局的有关工作安排,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县除特殊情况外旅居省外的初三年级师生按时安全返回遂平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学校及时摸排并准确掌握旅居省外师生情况,通知除湖北省外的旅居省外师生按要求返校,并按有关规定进行隔离观察。对仍滞留在湖北和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返回的师生,学校已通知其暂不返回,并按照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要求家长督促学生参与线上教学。

三是周密部署。制定了《遂平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方案》,配套下发了《遂平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遂平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方案》《遂平县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遂平县师生返校前疫情防控物资及设施储备基本标准》《遂平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日指南》等11个子方案,对师生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有关规范。各学校(园)均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四是严格演练。全县19所初级中学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技能培训,对应急预案进行演练观摩,由学校对师生开展二级培训,对学校应急预案开展演练,提高师生防控防护能力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目前,已经复学的19所中学均按要求对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了演练,为师生返校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五是部门联动。县教育局协同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体委、县市场监管局、县供电公司等部门和各乡镇(社区)充分履行职责,在初三学生返校前,深入19所中学实地检查消防安全、应急标识标牌、供电保障、卫生防疫、安防保卫等进行实地检查,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确保全县初三学生安全返校复学。

截止发稿时,全县4294名初三学子已安全有序返校复课。                                        (通讯员:臧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