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初三复课,驻马店准备好了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日期:2020-04-09  打印本文  


 

根据省、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防控工作专班工作要求,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驻马店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九年级学生413日返校复学。各县区、各学校按照“科学施策、充分准备、抓实抓细”的原则,精心谋划九年级开学工作,科学、周密组织师生返校,确保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安全平稳。

充分做好复学前准备

市疫情防控专班要求各县区、各学校对照《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及《驻马店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暨安全复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三案十制”,实行“一地一策”、“一校一案”返校复学。

防控物资储备充分。各县区、各学校加大统筹保障力度,根据省教育厅防控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做好了洗手液、消毒剂、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体温检测仪器、隔离室等防疫物资储备。截止到43日已储备手持式红外额温仪14795个、玻璃体温计66149枝、紫外线灯或移动式紫外循环风消毒机3363台、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2472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766139个、免洗洗手液75179.8升、84或其它含氯消毒液171640.8公斤、喷雾器7189个、普通洗手液54161.5升、医用废物桶14815个、一次性工作帽107991个、一次性乳胶手套90808副、护目镜4148副、长袖橡胶手7957副、一次性防护服6021副,部分防控物资还在筹备中。全市260多所初中学校都对校园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教室、宿舍、餐厅、办公室、楼梯、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清洁消毒。

全面加强返校后日常管理

要求各县区、各学校加强返校复学后加强日常管理,抓实抓细,确保返校复学安全平稳。⑴加强校门出入管理。学校都设置了专门入学通道,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师生员工进出学校大门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严禁带病入校;家属区与学校教学区混设的,要设立临时隔离通道。⑵强化卫生管理。落实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每日定时进行卫生整治、通风换气及消毒工作。⑶严格食堂和就餐管理。加强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配餐单位及人员的全面管理,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必须一人一餐具、一用一消毒。错时、错峰、分散就餐,取餐、就餐保持 1 米以上安全距离。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安排走读学生中午在校集中供餐。⑷细化住宿监管。按照便于管理、相对分散的原则,寄宿学生必须一人一床,脚对脚就寝。严禁串位、串寝,严禁使用他人洗漱用品。学校配齐配足宿舍值守人员,执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⑸科学分班。实行小班化教学,保证一人一桌,课桌椅保持间距最大化。⑹规范人员管理。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不经批准不得随意离开校园。走读生较多的学校应实行错峰上下学。原则上要求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并指导家长签订学生安全保障承诺书,确保走读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上下学路上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校车除外),不去其他场所,直接回到家中。每天早晚居家自测体温,若体温超过 37.3℃,不得前往学校,向学校请假并主动说明详细情况。加强教职工管理,所有参与返校复学教职工,都需要向学校承诺复学前14天其健康报告的真实性,要求近14天无发热、咳嗽等感冒样症状,无高风险地区和国家旅居史,无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感染症状者及境外来豫人员接触史。当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样症状时,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报告,并及时就诊。上班教师原则上不得到校外参加人员聚集性活动,不参加非直系亲属的红白事宜活动。⑺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积极与卫生防疫、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联系,加强学校疫情联防联控,督促指导学校全面落实学生安全返校各项防控措施和复学准备工作。学校要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九个到位”,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落实家庭监护责任。采取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分包县区,县区教育局领导分片包校的办法加强对学校返校复学工作的监督与指导,通过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大督查监管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对于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 和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市疫情防控专班已采取领导成员分9个工作组,对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准备情况及高三开学复课情况进行了3轮督导检查,对存在疫情防控问题的学校,当场责成县区监督学校限期整改,跟踪问效,直至问题解决,并对督导检查情况及时印发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