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实验小学积极开展网上教研活动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日期:2020-03-05  打印本文  


为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更好的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日前,驻马店实验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在“钉钉”平台以直播形式展开。

“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为祖国骄傲和自豪!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看到了不惧危险的英雄群体,看到了广泛的爱国热情和14亿人令行禁止的规则意识,看到了知识的力量,更激发我们学习的热情和使命责任!这场疫情也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全部局限在了一个固定的空间里,“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两种相辅相成的学习方式,在这个阶段只有通过“阅读”来面对世界瞬息万变的知识。”中原名师郝秀丽向全体教师发出号召。

晚八时许,数学教师们相约来到电脑前。“非常时期,非常教研”活动准时开始。主持人杨冬梅老师就教师应当怎样读书介绍了三个方面:1.勤于读书。2.乐于反思。3.积极实践。

随后,苏亚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寻变——贲友林的“学为中心”数学课》的思考和收获。贲有林老师的《寻变》,是为了新的彼岸的抵达,不断挑战自己的意志,挑战自己的智慧,挑战自己的胸襟与视野;学会改变自己,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这样的改变是突破,是自己发现自己自己改造自己。

贲有林教改逻辑的核心体现在这本书中十二节课例中,是已有教材成果的升级版。最为可贵的是他的多年研究与实践,力求前后相继、推陈出新、不断寻变。其中既有参考别人教法的吸收寻变,也有从自我已有的教法中跳出寻变。《两位数减两位数》一课,他从1995年从教,到2009年再教,直至2017年又教,三次课不断对比、寻变,教学方法不断改进。

12节课,课课有反思,处处有回顾,每节课的各个流程、每一步都进行审视、回望,这种目的性很强的教研意识,不仅是为了应对日常手头的教学工作,而是为了自身的业务不断成长,为了追求教学境界的日益提升,如作者所言,这样做是基于自己,为了自己找到自己,自己成就自己……

教研过程中老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郝老师富有磁性的声音让人听过一次就难以忘怀,美丽的笑容让人看一眼就觉得温暖,每次的总结点评,都是画龙点睛。这次读书分享会,再次听见、看见……心中无限欣喜!老师们的发言有广度、有深度,给人带来不同感受的听觉和心灵盛宴!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非常时期,驻马店实验小学用这种非常的学习方式,以审视的目光阅读书籍,与书为友,以书为鉴,且思且行,奔跑在专业成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