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开发区教育系统 筑牢战“疫”心理防火墙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开发区教育局  日期:2020-03-05  打印本文  

     开发区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教育,采取多种措施为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引导他们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

一是组建队伍,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团队。各学校依托学校心理咨询室选拔一批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咨询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组成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团队,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03164651.jpg


二是公布咨询方式,为广大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和家长提供防疫期间的心理援助。各学校分别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班级群公布心理健康热线、心理咨询微信群、QQ号等咨询方式,方便线上咨询。

三是加强家校联系,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家长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向师生、家长宣传预防知识。并以视频通话、电话家访的方式,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状况,引导家长关心关注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状态,引导教育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合理自学,适当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健康娱乐,放松自我。第二十五小学向学生、家长推荐了一批亲子心理健康小游戏,向师生和家长传递温情关怀和专业守护;第一幼儿园组织教师和家长手机观看疫情期间“心理干预”专家讲座,及时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困扰,缓解由疫情引发的焦虑和紧张情绪。

微信图片_20200303165239.jpg

四是在线上课程中,适当设置心理课程。学校以微课、直播互动课、班会的形式,帮助学生了解疫情,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不适应或心理困扰进行分析、探讨和疏导,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学会排解不良情绪,避免心理焦虑。实验中学、第二十七小学、第二十八小学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直播课,第十九中学录制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微课,为师生和家长提出科学、有效、安全的疫情防护建议,对其进行积极的正面心理引导。

微信图片_20200304155355.jpg

五是精准帮扶,关心关爱困难家庭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对学生家庭收入及其不稳定,家庭生活较困难,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班主任每天一个电话或一个视频进行线上家访,与学生和家长积极沟通,加强教育资助政策宣传,疏解心理焦虑,积极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信息畅通。